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的新风 新举 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经过多年的蓄势后,沈阳在老工业基地振兴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在这样一个年头的起步时刻,备受瞩目的沈阳“两会”相继召开,我们从中看到的不仅是数字和蓝图,更看到了两会细微之处折射的新风新气象。

  新会风戒烟戒酒戒麻将

  今年沈阳两会厉行节约、端正之风,不仅在会议期间不向代表、委员以及工作人员们提供烟、酒,而且夜间打麻将也不被允许,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与会人员能够以最良好的状态,投入到会议议程中去。

  同时,两会的花销也大幅下降,家常豆腐、陈醋菠菜、熘白菜……这些家常菜端上了委员们的饭桌上。来自大会的数字显示:每位政协委员每天的标准配餐仅为60元,这一标准在同类型会议中居最低水平。

  说实事的多了,要项目的少了

  “发言不绕弯子,代表、委员直抒己见”是今年两会的最大特色,也是众多代表、委员最深切的感受。

  在今年的两会中,与会的代表、委员明显地表现出一种变化,发言内容更加关注于实事、大事,而向政府要项目、推介自己产品的则明显少了。

  新举措会期缩短为4天

  今年两会,在有人事选举的情况下,人代会和政协会各自将会期缩短为4天,这充分体现了大会的高效务实。

  “往年表彰委员都要开一个大会,要有几百位获表彰者的名字在会上宣读,可是今年改为下发表彰通知,不仅让大家感到光荣,而且节约了时间和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沈阳市政协委员范彬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小代表”走进人代会

  另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举措是“小人大代表”的参与。10岁的姜欣慧与她的6名伙伴今年走进了人代会的会场。

  “参加这次大会,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对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17岁的“小代表”富金鑫说。

  新思路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全面进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现出,着眼于经济数字增长的同时,更在努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报告涉及大量关乎国计民生的新举措,方向更为明晰。报告中指出,“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建设和谐沈阳。”

  政协两大建议案全是身边事

  今年政协大会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让市民吃上放心食品的建议案》等两大建议案,将建议的内容对准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上来,这两个建议案都是全票通过。

  这份建议案建议沈阳市在世园会前,在全市内进行一次集中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的检查,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坚决取缔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的小作坊和窝点。何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