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薪少于800元瞧不上 不给上保险不去 就业观念由谋生变求发展“春风行动”农民工求职挑挑拣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50 时代商报

  2月18日,沈阳科学宫会展中心和沈阳市劳动大厦人气特火,节后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和针对农民工就业的“春风行动”分别在这两个地点举行。记者采访时发现,大学生和农民工两个不同的就业群体,求职时却出现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变化:农民工不再低三下四,而是挑挑拣拣;大学毕业生求职则不谈钱。

  求职 月薪少于800不感冒

  “厂子离我住处远不远?月薪800元是否有水分?有没有星期天?”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沈阳市劳动力市场时,只见一位农民工正在仔细“盘问”招聘单位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在现场走了一圈,没有特别满意的岗位。“如果月薪达不到800元,还不如回家种地呢。现在在家种田收入也不少,还能与父母妻儿共享天伦之乐,何苦出门赚取几百元还得看人脸色呢!”

  跟城里人一样,要求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也成了农民工挑拣工作的理由。“给不给交养老保险?有交通补助没有?”法库农民刘振江穿梭在招聘会现场询问着,在他看来,只有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提供各种应有福利的企业才是真正讲信誉的企业。

  “过去找工作,不问青红皂白,给工作就干,结果不但没有各种社会保障、没有休息日,连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赶上倒霉,工钱一分都没有。我们是被他们给欺骗怕了。”刘振江告诉记者,这次,他无论如何也要找一个信誉好的单位干。

  男人西装革履打领带,女人金银首饰时尚鞋。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来求职的农民工衣着光鲜、神情自信。就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还有农民工下了火车后,直接背着大包小裹来求职。今年完全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了。”

  变化 就业不再“求”职

  “找工作挑挑拣拣,农民工要求高多了。”这是沈阳市劳动力市场工作人员们的一致看法,记者在采访中也深切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沈阳市就业局高级职业信息分析师高凤祥认为,从求职农民工的数量来看,已经从以往的无限供给变成有限剩余,这就给了他们“挑挑拣拣”的理由,不再低三下四求着用工单位收留自己。

  高凤祥介绍,现在,我国取消了农业税,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了,在外打工收入不高的农民工无意再出门谋生。

  高凤祥分析说,从劳动力市场求职情况看,农民工求职已经从呼来唤去的不公平的买方市场,走向了要求就业稳定,寻求就业质量,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卖方市场。农民工显著的变化是,由原来为谋生而进城务工,转向了为谋求发展,寻求自己的位置而进城求职。

  对比 大学毕业生不敢谈钱

  与农民工求职挑挑拣拣相比,大学生则显得有些谨慎。在昨日举行的节后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上,省内外近400家企事业单位当场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虽然就业岗位资源丰富,但身处竞争激烈的求职大军中,不少大学毕业生选择了“双低策略”来吸引用人单位。

  “第一年我对工资没什么要求,每月800元就足够了。”毕业生小刘与一家企业面谈后告诉记者,对于收入问题,他不想考虑太多。

  大学生们不仅对收入“不关心”,对岗位也大多抱着“不计较”的心态。一些在以往招聘会上被冷落的销售员、技术员等工种,都成了大学生们投递简历的热门。

  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