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瑟瑟发抖的流浪汉被劝进救助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52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叶恒珊金振东黄丹丁原波徐曼丽张明星/文程瑞鑫祁砚青/摄

  

瑟瑟发抖的流浪汉被劝进救助站

  冬衣暖人心

  他们有没有衣服穿?有没有东西吃?昨天清晨的大雪,让杭州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很担心。随着杭州雪天救助工作应急预案的启动,由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100多名帮扶救助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开始在街头、巷尾、桥底、地道等展开拉网式巡查,为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冬衣和食物,并劝导和护送他们到救助站。

  接过面包,“阿肥”笑了

  下午1点多,记者和救助人员一起来到解放路和中河路交叉口的丰乐地道,39岁的流浪人员“阿肥”正在垃圾筒里翻捡食物。接过救助人员手中的面包和矿泉水,“阿肥”呵呵地笑了。

  “你家在哪里?这里太冷了,你要冻坏的。”在救助人员的耐心询问下,“阿肥”支支吾吾地说,自己是杭州人,家住在莫干山路,已经出来流浪1个多月了。在救助人员的安排下,“阿肥”最终被送往姐姐家。

  听到劝导,杨某眼睛湿了

  下午2点多,36岁的湖南籍男子杨某,在定安路和西湖大道交叉口的地道里裹着一件薄棉衣瑟瑟发抖。他说自己早没了家人,来杭已经两年多了,靠捡破烂为生。“你身上的衣服太单薄了,这里吹过道风,会生病的。自己要懂得照顾自己。”在救助站医务人员的劝导下,杨某的眼睛有点湿了,终于点头答应去救助站。

  热汤厚被,救助站里很温暖

  傍晚,记者来到位于西溪路870号的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已经备好热汤,所有床位也都铺上了厚厚的被褥,棉衣、棉鞋等防寒用品也早早备好,随时为求助人员免费提供服务。截至昨天下午4点半,救助站已接纳了10多名流浪人员,还有少数是因为打工无着落,自己找到站里的。

  雪润龙井茶

  这场大雪对茶农来说可谓喜雪。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茅家埠的一片茶园,站在茶坡上远远望去,成片的茶山被大雪覆盖,犹如一床大棉被,几位老茶农对着漫天飞舞的白雪笑逐颜开:“今年会有个好收成。”

  老茶农葛淼兴告诉记者,去年3月中旬的一场春雪,使龙井茶遭到一定程度的打击,刚抽嫩芽的早茶被冻坏。“今天的这场大雪不会有影响,因为现在茶还没冒芽。”葛淼兴乐呵呵地说,“这场雪下得正是时候,在早茶抽芽前提供了充足的水分,又冻死了一些害虫,对今年茶叶的收成很有利。”

  俏雪醉游人

  2006年第一场春雪昨天凌晨3点飘然而至,早上7点5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雪灾橙色预警信号。这场大雪给人们带来了无比的惊喜和快乐。

  杭州积雪7厘米

  据气象台的监测,从前天后半夜起,我省大部分地区雨雪纷飞。浙北及浙中西部地区的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宁波等地都遭遇了中到大雪。德清、临安两地的积雪最厚,达到了9厘米,湖州达8厘米,杭州积雪也达到了7厘米。

  做个雪人送西湖

  漫天飞舞的雪花是快乐的,在雪中嬉戏的游人更是快乐无比。昨天早上不到8点,杭州断桥上已经人流如潮。长春的李杭俊生活在冰雪之都,可在杭州看见雪也很兴奋:“晚上8点我就回家了,堆个雪人送给西湖吧。这里的雪可比长春的俊俏。”

  除了“断桥残雪”外,“灵峰探梅”景点也吸引了不少游人。艳丽的梅花映着皑皑白雪,分外妖娆,幸运的游客们细细体会着雪中探梅的意境。

  用掉15吨融雪剂

  两条电力线被雪压坏,7条公交线临时调整。记者昨天从城管、电力、公交、供水等部门获悉,杭城今年的第一场大雪对市政公用设施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体运行正常。一早,城管部门出动了数千环卫工人清扫路面积雪,154辆洒水车上路冲雪,总共用掉了15吨融雪剂。

  短途客涌上火车受雪天影响,杭城昨天的交通闹猛了不少。北山路成为最繁忙的市区道路,但杭城没有出现大事故、大拥堵的情况。

  近日正好是学生返校和艺术类高校报名时间,大雪使高速公路上午几乎全部封闭,前往上海、宁波、南京等地的短途乘客,纷纷涌向火车站。但杭州出发的列车基本都准点发车,没有受到影响。公路和民航则受到了较大影响,一度出现了很多滞留旅客,但到下午,基本恢复正常。

  今天雨止转阴天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浙北地区阴到多云,其他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天。明天全省阴到多云。杭州今天早晨局部有雾;明天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5℃,早晨最低气温0℃,有薄冰。提醒市民出行注意安全。(相关报道见第2、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