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这个电话,8444444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写在省纪委、省监察厅诉求电话开通一年之际

  引言

  “我们这个地方,听说有了省纪委的举报电话,群众很高兴,想干坏事的人很害怕。”在省纪委、省监察厅028—84444444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印象中,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潭镇
卫生院退休职工杨瑞云是一个特殊的“举报者”———他从未有过任何投诉,却在去年7月1日和10月1日两次打进电话,向举报中心表示感谢。

  其实,密切关注028—84444444的人还有很多,像杨瑞云一样道“感谢”的人也有很多。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2005年1月20日,省纪委、省监察厅正式开通028—84444444诉求电话。统计显示,1年来,共受理电话3万余个,回复率达97%,办结率90.8%,满意率达87%。

  对话

  再小的诉求都要帮助解决

  今年春节,省纪委、省监察厅再次向全省社区和农村发放20万份“廉政年画”。新年画的一个小小细节引起了群众注意:028—84444444由原来的“举报电话”更名为“诉求电话”。为什么要做这种变动?84444444的职能将发生什么转变?16日,本报记者与省纪委、省监察厅信访室负责人有了如下对话。

  问:84444444为什么更名为“诉求电话”?

  答:我们发现,开通一年来接到的电话,绝大部分属于群众的利益诉求,比较突出的是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国有企业改制、劳资纠纷等,其实质都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损害。同时,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边缘性问题,在解决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踢皮球”现象。将举报电话更名为“诉求电话”,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维护群众利益的坚定决心,目的是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问:这是否意味着84444444的受理范围将要扩大?

  答:对。更名后,我们受理电话的内容不再局限于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只要是损害老百姓利益的诉求,再小我们都要积极主动地帮助解决。

  问:如何保证群众诉求的问题得到解决?

  答:除省纪委、省监察厅直接办理的举报件外,84444444有一套严格的办理机制和催办督办制度,包括每月向各市州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实地检查、暗访群众满意情况等。我省还将各地各部门的举报件办理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就有一个县信访室主任就因办理诉求件不力被免职。

  记录3个电话和背后的故事

  拖欠4年的货款回来了

  “长实机电公司欠我的货款10万多元,该公司赖账。我已经走投无路了。”去年5月,举报中心接到一个投诉电话。

  举报人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弯腰树村村民蒋威。蒋威一家靠捡废弃品为生。

  “我们的旧麻袋收成1角钱一根,卖1角2分。”蒋威告诉记者,他一直通过攀枝花市长实机电公司委托代理人刘某向攀钢供应废旧物资,4年里卖出的10.44万元货款,全是靠这样1分、2分积攒起来的,而这关系全家生活的血汗钱,却被一再拖欠。

  从2001年8月开始,蒋威多次向刘某追讨欠款,遭到无理拒绝。4年里,一家人租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房屋中,孩子上学只能借钱交学费。无奈之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拨通了84444444。

  让蒋威想不到的是,省纪委派出调查组来到攀枝花。通过大量调查取证和多方协调,刘某终于承认了欠款事实,同意按商定的10万元了结,并当场支付5万元。2005年10月,蒋威拿回了被长期拖欠的剩余5万元。

  被劝返的上访车队

  “是这个号码,028—84444444。”时隔近一年,巴中市出租车司机对2005年3月26日的上访事件仍然记忆犹新:“为了有组织、有纪律地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我们拨打了这个举报电话。”

  电话内容着实让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大吃一惊:巴中市100多辆出租车准备到成都上访。

  是什么事令车主反映如此强烈?经过询问,工作人员大致了解了上访原因:巴中市城区客运市场管理混乱,黑车横行,导致合法经营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情况迅速反馈到巴中市委、市政府,时任市长熊光林立即带领有关人员做工作。

  “我们都是靠贷款借债买的车,有效时间只有6年,可是合法的挣不到钱,不合法的却挣了钱。”在可以容纳几百人的会议中心,300多名出租车司机及业主同市长和主管部门负责人直接对话,坦诚交流。

  其后,巴中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客运市场的文件,市场秩序得以恢复。

  走泥路的历史要结束了

  “一下雨就成泥浆浆。还有很陡的垭口,汽车开不过去,进出只能步行。”祖祖辈辈,遂宁市射洪县青堤乡的百姓走着古老的黄泥路。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非常困难,“修条通县油路”是很多村民的心愿。

  去年下半年,通县油路的建设方案初具雏形。就在这时,一个电话打进了84444444:“乡政府向村民每人集资400元修路。”省上立即派出调查组到青堤乡明查暗访。

  经过3天深入细致调查,情况渐渐明晰:应青堤乡光华村9、10、11社广大村民要求,新建公路特地绕行经过这3个偏僻村社,为此必须修建一座桥、炸一个垭口。根据预算,即使在群众自愿集资400元的基础上,也还有11万多元资金缺口。但是,少数村民不理解,还有个别村民因修路要占用自家土地而不满,便投诉到省纪委。

  一边努力沟通化解不满情绪,一边积极协调修路资金—————在调查组帮助下,不到1个月时间,10万元资金到位,缺口基本补齐。

  春节前,青堤乡老百姓高兴地告诉前来回访的信访工作人员:“乡政府说今年5月公路就能完工,我们走泥路的历史快要结束了。”

  记者手记

  随着诉求电话受理范围的扩展,越来越多未经基层调解的投诉直接进入举报中心,而在以前,通常是基层无法得到解决的问题才会反映上来。

  老百姓有一种习惯思维,“找大官更容易解决问题”,而诉求电话正是直通“上面”的快捷通道,可以断定,84444444的投诉量还会节节攀高。事实上,把从各地各部门抽调人员计算在内,省纪委、省监察厅举报中心仍感人手紧张。“人手紧张”与“诉求增多”这一矛盾如何化解?在不能拒绝群众诉求的前提下,减少诉求才是治本之道。

  分析显示,大多数举报投诉涉及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因此,减少诉求,首先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要针对可能产生投诉的问题,建立化解矛盾的机制。最重要的是,必须使基层干部真正树立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理念,从源头上减少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从而让群众信任基层干部,有了问题不找“大官”找“基层”。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陈婷

  昨(18)日上午8点至下午4点,“84444444”共接到群众诉求电话30余个,新学期学校乱收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成为当日市民反映的热点。

  本报记者毛漫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