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进当铺 三折贱卖政府欠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人们的印象中,典当行一般只抵押珠宝、汽车、房产等贵重物品,而在湖北省浠水县,一些典当行开展了面向政府工程款欠条的新业务。

  湖北浠水县靠近长江,是一个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在浠水县城典当铺很多,大大
小小近10家。在这里,典当铺居然能够买卖政府部门的欠条。

  1500元的欠条只能卖400元

  

  一张由浠水县开具的1500元欠条只能卖到400元,贬值得相当厉害。但典当行经理说来这里卖欠条的人多得很,浠水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而且只要价格便宜,典当铺敞开收购。

  记者采访的一家小小的典当铺,去年一年就收购了一百多万元的欠条。据典当铺经理介绍,卖到典当铺里的欠条主要是1996年至1998年浠水县修建境内的长江大堤和浠水河河堤时留下的。当时浠水县为了让全县的江河大堤达标,以乡镇为单位,对江堤和河堤进行了加固,欠下了大量的工程款和民工工资。

  不卖欠条 生活无以为继

  

  浠水县副县长郑宁说,整个工程欠款大概还有1000多万元。按照施工合同,工程完工的第二年就应付清全部欠款。但是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参加江堤建设的民工在等着拿回自己的工资。

  兰溪镇花鼓石村村民张汉泉就是其中之一,他家境困难,至今还住在土坯房里。当年张汉泉在江堤上干了3个多月,本应拿到的两千多元工资,至今只要回了几百元。

  不仅民工在为工资发愁,一些工程承包商也有一肚子苦水,兑现不了的欠条让一些承包商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1998年,杨细香的丈夫借钱承包了一小段江堤工程,七八年过去了,十几万元的工程款一分钱也要不回来,讨债的人倒不断上门。50多岁的杨细香在城里租了两间旧房,靠在街头擦皮鞋维持生活,今年春节期间,她几乎天天都在街上擦皮鞋,想早点儿挣够女儿打工的路费。身体瘦弱的丈夫在外打工躲债,过年都不敢回家。因为交不起学费,杨细香的大女儿早已辍学打工去了,上高一的二女儿,今年也辍学准备去打工。

  杨细香说,为了还债,她只好卖掉一部分的欠条,剩下的近十万元的欠条她不敢再卖了,那是她们还清债款和今后生活的希望。

  而江堤工程承包人游月恩说,为了做江堤,借了很多亲戚朋友和银行贷款,经常有人到法院起诉他。逢年过节,他也是有家不能归。

  当时很多工程承包人都是靠借贷款和借钱承包工程的。政府欠他们的钱要不回来,他们却要应付前来讨工资的工人和支付银行的利息,只得卖欠条。

  县政府无钱还款 有钱买豪车

  

  兑现不了的欠条,却在民间流通起来,既为典当铺提供赚钱的机会,也被一些人当成了抵债的工具。苦的是那些曾在江堤上流过汗、受过累的民工们。

  浠水县有关部门为什么不兑现自己开出的欠条呢?浠水县有关领导表示,因为财力有限,要还清欠款,确实困难。但是记者了解到,虽然无钱还债,但是最近两三年,浠水县有关部门却在不断更换新车,县里有四五位领导乘坐的都是新款的别克君威轿车。湖北黄冈市市委市政府规定,县级现职领导干部每三人才能配一辆小汽车,但是在浠水县,县长、副县长每个人都配了小汽车。

  2005年,浠水县因为清理工程欠款清欠率为零,被湖北省政府通报批评,这一度让那些拿着政府欠条的人又有了一丝希望。(央视《焦点访谈》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