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园城市”理念不合我国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刘戈)昨天,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的“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束克欣指出,当前我国土地利用存在四大弊端,他特别说道,“花园城市”与中国人口和土地的比例不能相配,建议各地调整规划指导思想,鼓励向空中发展。

  昨天上午,约150位国内外政要、专家、市长聚会北京,共同探索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之路。束克欣作最后发言。他在发言中称,我国土地管理方式存在四大弊端。他指出,我国现在普遍存在规划指标、设计规范粗放用地问题。因为我国的规划特别是城市规划的理论,基本上是采用西方国家的那一套,所以要求办公、生活、工厂都要建立在环境优美、空间敞亮的境地里。“这种理念本身没有问题,但与我国的国情结合在一起就是问题了。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土地,如果我们有像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些国家那样的人口与土地比例,我们也可以这样做,但我国的人口与土地比例远远没有人家的好。因此,我们的规划指导思想要调整,要多鼓励向空中发展”。

  他还说,当前土地管理的当务之急是缺少统一协调的国土利用规划。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有规划,但他们是各搞各的,有的更是自行发展,互相之间根本谈不上匹配性、协调性、互补性,致使城市盲目扩张,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争着批准上马,水利电力工程领导批了就干,森林草原你争我抢等现象屡见不鲜,这造成了土地资源大量浪费。

  束克欣呼吁加快实施不动产税征收。目前的税收政策使用地者多占地不仅没有什么负担,相反土地升值会带来更多的利益,也会让一些地方政府不惜大量的土地用于建大广场,修超宽马路,也方便于富豪们拥有更多的豪宅等。他认为,如果实行不动产税制,财政将大量增收,有利于调节贫富差距,有利于节约用地。同时,城市化过程当中还可以通过不动产税收资金来填补现在的出让金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