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天内为何连发三起特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20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张明星

  早报讯 春运还没结束,最近短短8天时间里,绍兴境内公路已经连续发生了3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一共13人死亡的严重后果,给每个交通参与者敲响了警钟。

  前两次特大交通事故分别是:2月10日下午,杭甬高速绍兴段发生特大车祸,事故造
成4人死亡(本报2月11日曾作报道);2月13日凌晨4点,杭甬高速绍兴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事发时,一辆温州牌照尼桑小轿车追尾一辆大货车,造成4人死亡(本报2月14日曾作报道)。除了昨天发生的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外,前两起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地点和死亡人数都是相同的,即分别为4人死亡,死亡路段为杭甬高速绍兴三江服务区附近。

  前两起事故原因查明

  春运还在继续,为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记者昨天再次进行对前两起特大事故进行追踪,到昨天,两起特大事故原因都已查明。

  第一起特大事故起因:疲劳驾驶,老婆一旁敲背提神

  绍兴高速交警支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第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驾驶员长途开车,疲劳驾驶所致。2月10日,驾驶“依维柯”的司机从安徽桐城赶往宁波慈溪,车上只有一名司机,其他为10多名到慈溪打工的民工。

  为了节约时间和费用,一路上,司机很少停车休息,感到实在太疲倦了,就边开车边让老婆敲敲背,“清醒清醒”。一路从安徽往浙江赶,没想到的,才赶到绍兴,就出大事了。

  第二起特大事故起因:为办急事,司机大雾赶路超速

  第二起特大事故的发生地点,与前面一起特大事故基本是同一个地方。同样是高速路,只是,本次事故的肇事车辆尼桑车上4人,是从温州去上海看医生的。没想到,医生没看到,4人却魂归西天。

  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开尼桑车的是一个温州老板,从温州往上海赶时间“非常紧急”。交警从死者家属中了解到,他们去上海某医院看病的,事发前,他们已经与医院方面取得联系,要及时赶到上海,因此后半夜不顾大雾已起,火速赶路,结果在视线不清的情况下,尼桑车一头撞进大货车车底,车上4人当场死亡。

  高速上紧急制动非常危险

  为了遏止事故高发态势,昨天早上6点40分起,绍兴高速公路有关管理部门采取紧急措施,除大货车外,所有车辆都不得进入高速。同时,所有民警都上路巡逻,并在高速公路紧急铺洒融雪剂。

  绍兴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大雪天气行车,一定要减速行驶,保持好车距。同时要有预见性,特别是在高速上开车,驾驶员不能只看前车,更要将视线放远,超越前车,关注到大前方的路况、车况信息,提前做好变动准备。

  高速交警再次强调,高速公路上紧急制动是非常危险的。即使可以避免你撞上别人,但是不能保证后车不撞上突然减速的前车。应该采取多次小量连续点制动,这样才更加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