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买铺面 零租金促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连日来,参加人代会的各界代表就创新就业机制、实现城乡比较充分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对来自新都区、青白江区、大邑县的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加强资金投入

  牛敏代表:260万元专项资金促就业

  “今年新都区用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财政专项资金将不少于260万。”昨日,市人大代表、新都区委书记牛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新都区非常重视解决就业问题,去年全区务农转务工的劳动力已达14万人。

  牛敏称,今年新都区城镇就业率将达到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90%以上的社区将建成充分就业社区。为此,新都区将采取5方面措施:一是抽调100名行政事业人员组成督导组下基层1年,“进村入户”帮助指导农民就业。二是对农村劳动力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就业人员微机信息档案,实行就业人员资料动态管理。三是在社区和300户以上失地农民集中居住区建立劳动保障站,聘请协管员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推荐等服务,协管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四是加强资金投入,今年准备投入280万元用于劳动力普查等工作。五是拓宽领域,挖掘就业岗位,提供政策优惠,促进更多人就业。新都区人大供图

  关键词:创新就业机制

  孙建成代表:200万筹建“就业一条街”

  “推进城乡一体化,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就必须创新就业机制、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促进城乡充分就业。”昨日,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孙建成表示,青白江区正在加快构建生态工业高地,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70多家,可以大量吸纳人才就业。

  孙建成介绍,青白江工业企业较多,今年全区就有15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将会产生2000个以上的岗位。今年全区600多名副科长以上干部实行“实名制”,定点帮扶农民就业。成立“劳务派遣公司”,按企业需要输送人才。政府还和广东惠州、浙江桐乡市劳务基地建立劳务联系,凡是去这两个基地打工的农民工,政府将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和单程火车票。政府还打算今年筹建“就业一条街”,准备出资约200万元购买1000余个铺面,以“零租金”提供给下岗工人和就业农民。另外,青白江政府今年不但专门建立两个职业高等学院,还拿出不少于200万元的资金鼓励全社会办学单位参与农民就业培训。青白江区人大供图

  关键词:产业带动

  蔡亦如代表:依托“五区一线”促就业

  “ 2006年大邑部分重点乡镇要全面实现城乡充分就业,2007年全县所有乡镇实现比较充分就业,城乡就业率达到92%以上,其中‘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要达到80%以上,城乡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昨日,市人大代表、大邑县委书记蔡亦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蔡亦如说,大邑县目前新增城乡劳动力近10万人,其中失地农民3.5万人。政策方面,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从事个体经营的失业人员限额减免一定税费;对自筹资金不足的,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产业方面,积极推进工业集群化、旅游品牌化、农业产业化,依托“五区一线(工业集中发展区、文化旅游开发区、省畜牧高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城区和旅游公路沿线)”,统筹三次产业发展,同时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本土企业、发展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以增加就业岗位,灵活就业方式。

  本报记者 舒抒 摄影 郭广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