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价格听证席位咋分?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6: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于婷)昨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了此次会议期间提交的议案。据悉,此次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33件,12件通过了主席团会议审议,成为本次人代会最终确定的议案。

  审议通过的议案包括《关于继续推进地方立法的民主化进程的议案》《关于呼吁尽快出台<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成都市审计监督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成都市物价听证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议案》《关于加快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工作的议案》《关于制定<成都市职业病防治条例>的议案》《关于尽快以地方性法规出台<成都市物业管理规定>的议案》《关于再次呼吁制定<成都市水环境污染防治管理条例>的议案》《关于再次建议尽快制定<成都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的议案》《关于建议制定<成都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成都市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

  人大代表认真讨论

  建立工伤保险机制

  

  王学俊等代表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职业病已经威胁着广大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建议尽快制定《成都市职业病防治条例》,加大重大职业病防治工作,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强化预测和预警报告制度,努力减少职业病发病因素,降低发病率,增强职业中毒事故的预防水平。代表们还提出,要强化用人单位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法定义务,加大对高毒企业的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同时还建议建立健全工伤保险机制。

  规范物价听证程序

  

  蔡小于等代表提出,近年来,成都居民生活必需消费品价格调整已实行价格听证制度,但听证程序还不是十分规范,应制定《成都市物价听证条例》。如严格规定听证参与者资格、人数,市消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等代表应占2/3,申请价格调整方的代表占1/3,以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形成价格调整的监督和制衡机制。

  港澳委员喜看城乡一体化

  立法抢救民间“手艺”

  

  王学俊等代表提出,一些民间艺术家不能站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来认识其重要性,把民间艺术、工艺看作是赖以生存的“手艺”,不收徒,不外传,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相当大的困难。议案建议,尽快制定非物质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采取政策措施,对濒危的和口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优先保护。议案还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抢救和保护,逐步形成合理有效的保护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