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宁发现一名“镜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宏磊张建丽

  本报济宁2月18日讯正常人的心脏长在胸腔左侧,他的却长在胸腔右侧,正常人的肝脏在右侧他的却长在左侧……2月17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一村民查体发现,其身体内脏器官全部长反,十分罕见,目前其身体状况健康。

  家住济宁市任城区唐口镇高庄村的张先生今年已经49岁,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得病,医生检查时在其身体的左侧没有听到心跳,却在右边听到了,从那以后他仅仅知道自己的心脏和常人位置不一样,长在了身体的右侧。

  今年2月17日,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放射科的专家给张先生做X光透视检查时发现,他不仅心脏位置长反了,身体的肝脏、胃、脾等器官全部长反了。

  放射科的李佳碧主任介绍,像张先生这样心脏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全部长反的情况十分罕见,在医学上称之为“镜面内脏器官”,也称为“镜面人”,其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只是内脏位置不同,不需要治疗,对身体健康情况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张先生也风趣地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出去打工,能吃能喝,身体也没感觉到有什么不适。

  ◆资料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即心脏、肝脏、脾脏等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有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几率大约为十万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