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保护利用好独特历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民国建筑是凝固的历史音符,更是南京城市特色所在。如何使这些历经近百年散落在绿色之都怀抱中的优秀建筑走出来,亮起来?市长蒋宏坤昨天来到梅园新村历史街区、颐和路公馆区等地专题调研民国建筑保护工作。蒋宏坤指出,民国优秀建筑在南京具有突出地位和极高价值,是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品牌,要拓宽保护与利用思路,采取措施,抓紧制定、实施民国优秀建筑保护、展示与利用规划,使民国优秀建筑这一宝贵资源充分展现魅力,成为南京特有的城市名片,更加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

  或传统宫殿式、或西方古典式、或新民族形式、或早期西方现代派,据统计,有着鲜明时代特征的民国优秀建筑目前在南京主城内共有248处约320栋,涵盖行政、文教科研、宗教、使馆、民居及公共建筑等十大类。位于玄武区钟岚里的沿街联排式住宅是梅园新村历史街区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整齐的连廊、梯状坡屋顶配上格式统一的天窗,处处透出典型民国优秀民居类建筑的味道。在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梅园新村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规划后,蒋宏坤指出,民国优秀建筑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一批最优秀建筑师艺术思想的结晶,是他们创新民族形式建筑,打破当时外国建筑师垄断地位的历史见证,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历史文化价值。要高水平制定规划,注重保护性开发,确保街区风貌的整体性和延续性。苍劲的槐树映衬着静谧安宁的街巷格局和风格各异的建筑,诠释着民国风情。在颐和路公馆区,蒋宏坤向工作人员强调,南京的民国优秀建筑不仅建筑价值高,每栋建筑还与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历史名人相关,有很高的文化内涵。目前南京正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在保护、展示和利用过程中,充分挖掘出优秀建筑潜在的重要旅游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

  在听取市规划局主要负责人汇报后,蒋宏坤指出,南京的民国优秀建筑在全国拥有较高知名度,是南京城市的潜在名片,也是塑造城市特色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到保护民国优秀建筑的重要性,在加速城市现代化进程和“文化南京”建设中,通过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成为政府、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蒋宏坤强调,要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尽快制定民国优秀建筑3年保护行动计划,分类、分期、分批对风貌区、有影响的单体建筑实施保护、展示和利用规划,形成点、线、面的保护体系;抓紧出台相关政府规章,使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蒋宏坤最后要求,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处理好地区与部门、自身保护与政府推动、保护与展示和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3年计划当年见效。

  副市长陆冰参加了调研。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