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孝顺女上学放学常为父母烧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1 重庆晨报

  他们是一对恩爱夫妻,膝下有一女儿,为了自己的理想,上世纪90年代离开家乡,撇下女儿远赴江西九江包工地。眼看日子变得滋润,他们却在前年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惨遭歹徒毒手,撒手人寰。留下了一个无父无母、孤苦伶仃的女儿,以及一大笔女儿上完大学后都用不完的遗产。

  夫妻早年出门创业

  这对夫妻,丈夫叫周正水,妻子叫李瑶,他们在读中专时认识,毕业工作两年后结婚。1993年,生下女儿后,周正水辞掉了工作,准备随堂哥到江西发展。堂哥在江西建筑工地带了他半年,周正水学了很多东西。当年春节,他回重庆和妻子商量后,夫妻俩拿出了两年多积攒下来的2万积蓄,准备到江西承包工地的部分工程。

  1994年春,将已近一岁的女儿周维交给外婆后,夫妻俩去了江西,在堂哥帮助下,顺利地在一工地上接到装饰外墙的活儿。在建筑工地,夫妻俩辛苦工作。年终轧账时,夫妻俩存折上的数目翻了两番。

  惨遭毒手留下遗产

  在江西九江,从外墙装饰,到整个房子的人工费,再到包工包料,夫妻俩的业务越做越大,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的建筑老板了。日子过滋润了,夫妻俩还回重庆购置了两套新房。

  虽忙于事业,但夫妻俩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女儿。但因建筑行业需要流动资金,且抽不出人手,夫妻俩只在每年的寒暑假接女儿到江西玩耍,以增进感情。每年和父母聚两次,分手后的女儿回渝却越发思念父母。

  然而,就在前年,女儿刚满十一岁,事业有成的夫妻俩正准备接她到江西读书那年,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三名歹徒偷偷潜入夫妻俩住处,将两人杀害,并掠走了家中财物。

  女儿每天追忆父母

  外婆接到公安机关电话时,周维正在学校上学。当时,害怕影响周维读书,外婆外公没有将噩耗告诉她。他们将家中的钥匙交给一亲戚后,去了江西。一月后回来时,老两口抱回了女儿女婿的遗像。那天,周维扑在外婆的怀里,哭得伤心极了。

  如今,父母进入天堂已有两年了,周维也上了初一。为追忆父母,周维常常在上学之前和放学回家后,在父母遗像前上香祭拜。“爸爸,女儿会听话的,上学期拿了个第一名,这学期一定争取全年级第一名。”

  一旁的外婆眼睛里泪花闪现,她说,女儿从小听话懂事,又肯干,如今外孙女也争气,女儿女婿给外孙女留下的遗产,让她读完大学都够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见习记者任明勇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