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耗尽20万家产拍下绝版三峡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1 重庆晨报

  

他耗尽20万家产拍下绝版三峡石

  王云飞(右一)在向记者介绍他拍摄的《西陵峡》巨幅摄影作品。本报记者吴国富实习生董茜摄本报讯(记者吴国富实习生董茜)耗尽20多万元家产,客居北碚的外地摄影家王云飞赶在三峡大坝蓄水前,拍摄了8000多张长江三峡135米线以下的奇石照片。近日,这些图片被三峡博物馆相中,愿意为其提供数百平方米的展室,供参观者欣赏。

  300个胶卷拍“金腰带”

  王云飞是四川水富县人,今年50岁。2002年,王云飞开始徒步拍摄宜宾到上海的长江沿线75个城市新貌。

  在夔门拍摄时,经过千百年冲刷洗礼的三峡奇石景观迷住了这位摄影师。王云飞称,当灿烂的霞光映照在135米以下的无数三峡石带上,他的眼前呈现出一片金色的纽带,这就是他后来取名的“金腰带”。

  当王云飞得知还没有人专门拍摄三峡奇石时,便改变了原来的拍摄计划,把镜头对准“金腰带”,一拍就是上百天,共用去了300多个胶卷。

  摄影师几度命悬三峡

  说起在三峡的拍摄经历,至今让王云飞后怕的有两次历险。

  一次是乘船前往夔门附近的黑石滩拍摄。三峡大坝蓄水前,这里不仅旋涡多,而且波涛汹涌。小船载着王云飞几次准备靠岸都被浪打回来,并摇晃不定,随时有翻覆的危险。这时,又一个大浪朝小船扑来,船舱进水,摇晃得更厉害的小船在江中打起了转,王云飞吓得趴在船舱中。事后,船夫说,那里是三峡有名的“鬼门关”。

  还有一次,王云飞为了拍神女峰的全景图,选择了数十个地方都不如意,好不容易在半山腰找到一处比较理想的位置,可立足之地仅有几平方米,下面是上千米高的悬崖。王云飞请来3个人,从山下抬来4张桌子重叠到4米多高,他就站在桌子上拍。“护驾”的人看到王云飞站上去后桌子开始摇晃,惊得连呼“小心!小心!”王云飞说,拍了下来他全身被虚汗湿透了。

  绝版珍贵照片有四箱

  2003年,王云飞的作品参加了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赢得了大展负责人、《人民摄影》总编辑司苏实的“千古奇观,近在眼前”的题词评价,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悦称其作品“大气出天然”。

  昨天,王云飞指着他拍摄的12.7米宽、1.27米高的《西陵峡》彩色全景图和8米宽的《神女峰》说,目前还没有发现有这样大的三峡原比例图片。

  然而,让王云飞遗憾的是,目前他仅靠微薄的工资养活自己和读大学的孩子,无钱来布展,四大箱记录三峡奇石的绝版珍贵照片已躺在库房里快4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