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故宫搭全球中国热 筹划改革掘万桶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42 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宫搭全球中国热筹划改革掘万桶金(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资料图片)

  中国台湾网2月19日消息“只要是印有中国字的衣服,不管懂不懂,老外都爱!”台北故宫贩卖部的业者如是说,“故宫一年的品牌授权营收约二亿元(新台币,下同),这个
数字,其实可以再翻上十倍到二十亿元!”

  据台媒报道,这二十亿元,其实只是全球每年约二百亿美元国际艺术授权产值的千分之三。台北故宫身为全球五大博物馆之一,拥有最瑰丽精华的中国文物,最有机会在全球各地的中国热潮中大展身手,开创“故宫”品牌,故宫正是台湾含金量最高的品牌。

  台业者说,在2000年前,北京故宫的周边授权商品,品质依然与世界一流博物馆有很大差距,但这五年已迎头赶上。现在,北京故宫更趁着2008年奥运会的气势,一方面大举修缮紫禁城宫殿群,一方面加速开发各式周边商品。两岸故宫从竞争或合作所产生的火花,将是推动中国艺术授权产业的最佳炉火。

  目前,故宫中国文物典藏精品的发言权,已从台北转向北京。从参观人数上,每年一百五十万人次的台北故宫,拼不过北京故宫每年达八百万人次的庞大数量。在典藏数量上,台北故宫六十五万件的馆藏,比不过北京故宫的一百五十万件。

  不过,两岸文物专家都同意,当年故宫文物运过台湾海峡,箱子里的宋代书画、宋元明清瓷器珍藏,最精华的部分成了最先收拾的“细软”,优先运到了台湾。这些最精美的中国文物,就使台北故宫在全球中国热里,拥有的最大发言权。

  占台北故宫参观比率达30%的日本游客,是仅次于中国人的最大族群。担任台北故宫导览志愿者达九年、也是国际职业妇女协会会长的许峰美说,日本人来此一定看王羲之书法。因为,日本文字的片假名、平假名,都脱胎自草书。而王羲之的草书,正是日人喜爱的字。由此推之,只要从王羲之的字,经过商业设计赋与新生命的故宫“王羲之”牌,将会是风行日本的时尚商品。

  报道说,新任台北故宫院长林曼丽,计划落实故宫成为“复合经济体”。虽然台北故宫也属于公有单位,是非营利部门,过去没有经费的压力,但在台当局每年固定删减预算的情况下,故宫也开始找出路自筹财源,为财团法人化准备。

  在台北故宫财团法人化的过程里,如何创造复合经济体平台?如何广招全球企业共襄盛举?如何利用故宫馆藏,为古老文物创造新时代的产值?这就是从故宫挖宝的挑战。

  从事艺术授权产业的艺奇艺术授权执行副总经理范子凡建议,在台北故宫尚未财团法人化的情况下,品牌授权可委托专业公司,协助进行全球品牌授权,否则,故宫一家家谈,实在太累。以大英博物馆为例,就下设三家公司,专门负责不同的营运项目;例如大英博物馆公司,就负责零售、文化旅游、出版与产品研发。

  每年赞助一万名偏远地区小学生到台北故宫参访的台积电文教基金会,是推广故宫最力的推手之一。台积电副董事长、台积电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曾繁城说,故宫品牌要打响全球知名度,与全球各博物馆进行大规模联合展览是不可或缺的。

  担任过一年台北故宫导览志愿者的力晶半导体副董事长蔡国智建议,故宫应该善用网络科技的力量,有系统、有组织地将精华文物建立网络博客讨论区,依当下的环境气氛,主打或炒热不同文物。将来,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络上完整的讨论与介绍,拥有故宫导览志工的素质,并能藉由网络的力量扩散到全球。

  蔡国智说,尤其可善用台北故宫达三百人的导览志愿者。这群学有专精、文物素养扎实的故宫志愿者,都是长期亲近故宫珍藏的业余专家,更常组团出境考察文物、逛遍各地博物馆,这批人能贡献大量引人入胜的藏宝资料,结合最生活化的例子在网络上说故事。这些内容,将成为故宫宝藏迈向获利的“达文西密码故宫版”。(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