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虎发情咬伤驯兽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51 潇湘晨报

  

老虎发情咬伤驯兽师

  

老虎发情咬伤驯兽师

  ★驯兽师刘伟带着老虎在这儿做准备活动时被老虎咬伤。记者 殷建军 实习生 杨晨牧 摄

  ★专家提醒,对处于发情期的老虎,驯兽师要格外小心,特别是要注意老虎的眼神和面部表情。记者 殷建军 实习生 杨晨牧 摄

  昨日上午,长沙动物园驯兽表演场一只发情老虎在放风时,一头扑向与自己朝夕相处三年的驯兽师刘伟,致使刘伟在慌忙后退中仰天倒地将头部摔伤,老虎又将其咬伤。事发后,长沙动物园立即呼叫救护车将驯兽师送到长沙市一医院抢救。

  发情老虎疯狂扑向驯兽师

  昨日上午8时30分,长沙动物园驯兽表演场两名驯兽师跟往常一样,将4只老虎分别从笼子里放出来溜一溜再赶进笼子里准备表演,每只老虎大约溜达10分钟。据驯兽表演场一位姓孙的先生介绍,8时50分,当驯兽师将一只刚满3岁的雄性老虎溜达完毕准备赶进笼子时,这只老虎斜视着驯兽员刘伟就是不肯进笼子。刘伟一边低头吆喝一边做手势叫老虎进笼,没想到这只平常比较规矩的老虎,竟一回头朝主人猛扑过去。刘伟慌忙后退中仰天倒地,头部撞在供动物过的木制天桥上。说时迟,那时快,求生的本能使头部被撞成重伤的刘伟瞬间转过身来,不料,这只红了眼的老虎又扑上去用前爪抓他的肩膀和额头。另一名驯兽师抡起皮鞭边吆喝边将老虎赶进笼子。驯兽表演场其他人员赶忙将几乎昏迷的刘伟扶起来并为他止血。

  驯兽表演场立即组织救人

  “赶快拨打120!”据驯兽表演场一位姓文的女士介绍,老虎反常伤人事件一发生,正在动物园值班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立即来救人。9时15分,120救护车赶到,刘伟被迅速送到长沙市一医院抢救。

  昨日下午,医院为刘伟做完了手术。据了解,他的头骨以及右面部和右面部的后侧伤势十分严重,同时他左手食指还被老虎咬掉一小截。

  医生介绍说:“老虎咬得很厉害,牙齿都咬到骨头里了,面部的眶下组织全没有了,以后右侧的眼球会下垂影响视力。手部也有功能性障碍。”

  专家提醒驯兽师要小心

  被老虎扑倒在地的驯兽师刘伟今年20岁,与老虎打交道整整3年,平常表演彼此间配合得很默契。为什么这只老虎会对自己的主人发疯呢?原来正值春季动物发情期,老虎心情暴躁,出现连主人都不认的反常状态。

  为此,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邓学建提醒所有驯兽师和饲养员,在动物发情期间,一定要特别小心,千万别让猛兽伤害自己。邓学建说,性格凶猛的动物在发情期内会用不同的眼神表现出来,作为驯兽师不仅要时常注意观察,而且还要带上棍棒和鞭子,一旦发现猛兽眼睛变红、面部难看,甚至准备向人扑来时,要立即作好退避的准备,并用棍棒或鞭子抽打。本报记者 斯茅庚 张年秀

  发情期动物切勿挑逗

  本报综合消息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仅今年2月份半个多月内,该中心的动物咬伤科就接诊病人近300人次,大多都是被宠物咬伤。生物学家介绍,野生动物和家养宠物在春季正处于繁殖发情期,即便平时十分温顺的动物,也会出现攻击性极强的时候。同时,要尽量避免动物出现空腹的情况,也不要主动去挑逗,让动物能够安全度过发情期,避免发生意外。

  医生也提醒,一旦被动物咬伤,市民应该及时就医,在意外发生后的20个小时内,要尽快注射狂犬疫苗和抗毒血清,以防病情恶化出现破伤风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