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保姆”送技到田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7:55 浙江日报

  通讯员姚德延刘小琴

  2月15日上午,春寒料峭,细雨霏霏。一大早,庆元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廖必长就冒雨来到淤上乡淤上村,为种粮大户叶自伟春耕备耕出谋划策。

  “‘廖高’,这么早就来啦!”叶自伟边说边把廖必长请进屋。“春耕在即,你的
23.7亩转租田翻耕得怎样了?”廖必长直奔主题。说着,他便撑起雨伞,踏着泥泞,来到淤上村村头畈的转租田。

  去年,叶自伟转租了23.7亩粮田,聘请廖必长为科技“保姆”。廖必长从粮食种植布局、浸种育种、推广轻型栽培技术到病虫害防治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去年,叶自伟的23.7亩转租田平均亩产高达508公斤,除去成本,净收入2.2万元,还被县里授予“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称号。

  名利“双赢”激发了叶自伟的种粮积极性。去年底,他又转租了30.7亩粮田,投资2万余元,添置了收割机、旋耕机和起垄机,准备为周围农户开展社会化服务。廖必长看了翻耕过的田块说:“这几块田多年种烤烟,土壤板结,要多耕几遍,最好在2月底翻耕完毕。早稻品种以威优402为好。每亩需备碳铵50公斤和过磷酸钙25公斤。3月10日育秧,4月15日播种。”听了廖必长的指导,叶自伟频频点头。

  从淤上村村头畈回来后,廖必长又帮助叶自伟对淤上中心洋畈的4亩鲜食春大豆田作了安排:“春大豆收获后,种Ⅱ优084晚稻新品种。30.7亩晚稻全部推广强化栽培技术,实行幼苗浅插、单本稀植、中耕锄草、增施有机肥和湿润灌溉。今年县里依然把你定为示范户,你要起好表率作用。”

  上午10时许,叶自伟想请廖必长吃了中饭再走,但廖必长笑着说:“我还要到别的种粮大户家去看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