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桥”连心心温暖 下岗职工有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罗红星 张守政

  虽说冬季严寒,可河南省邓州市工业企业的下岗职工心里却暖烘烘的:市领导送来了米、油和御寒用品,下岗职工服务工作站帮助买煤、修水管、领救济款……服务周到又热情。“工作站党支部搭起了我们下岗职工和市委的连心桥!”日前,笔者到邓州采访时,一些下岗职工感慨地说:“有了党组织,我们又有‘家’了。”

  邓州市国有、集体工业企业较多,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企业或破产,或改制,或停产。2004年,邓州市工业企业下岗职工已达万余人,其中党员就有700余人。“企业没了,下岗职工觉得好像成了‘没娘的孩儿’。特别是党员,没地方开展活动,没地方交党费,没人可以交心,感到空落落的。”邓州市原经贸委纪检书记任光林向笔者介绍当时的情况。

  为服务下岗职工,确保社会长治久安,邓州市委、市政府于2004年8月1日成立了11个自我管理式的下岗职工服务工作站,一个工作站少则三五人,多则八九人,分布于原车桥厂等破产、改制企业。不久,依托这些工作站,11个党支部也随之成立,11名政治素质高、有威望、协调能力强的党员被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每个工作站支部书记的心中,都有个明晰的“档案”,谁在哪儿,干什么,有什么困难,怎么联系,都清清楚楚。原酒厂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在得知市里有帮助“4050”人员再就业的政策后,马上想起了自己支部中符合条件的熊某,顺利帮他找到了就业岗位。据介绍,在工作站党支部的协调下,该市先后有200名“4050”人员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还有3000多名下岗职工在其他岗位实现了再就业。

  “党的基层组织决不能散,设立工作站,建立党组织,这是加强下岗职工管理、为下岗职工提供服务的好办法。”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对下岗职工服务工作站和党支部给予高度评价。

  为支持工作站和党支部的工作,邓州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给予每个工作站支部书记及工作人员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并将各支部的组织管理归口给市直党工委。工作站反映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都给予高度重视,召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很快解决的,也一定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给下岗职工以明确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