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名遇难工程师魂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40 南京晨报

  晨报合肥18日电2月18日早晨6时55分,运载在巴基斯坦遇袭身亡的赵滨(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魏建平(上饶机械厂工程师)、龙宏宝(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外聘工程师)灵柩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波音 757飞机降落在安徽合肥骆岗机场。迎灵仪式简短肃穆,晨报特派记者在机场亲历了悲伤的亲人、悲痛的国人迎接他们的灵柩“回家”。

  6时40分“妈,爸爸来了”

  按原定计划,运载三名中国工程师灵柩的巴方专机会在当晚11时左右到达机场,但凌晨2点记者被告知:飞机出现故障,将延迟抵达,具体时间不明。遇难者赵滨(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的妻子时伟龄突然紧张起来,不安地询问周围人:“怎么了?飞机出什么事了?不是晚上11点可以到的吗?”过了一会儿,待她情绪稳定后,徐州善后小组让她和女儿赵时在宾馆休息,等候通知。昨天早晨5时,一夜未眠的时伟龄、赵时接到通知:飞机可能在18日上午6时30分到达。

  清晨6时30分,3位遇难者的亲属均已赶到机场迎宾大厅。10分钟后,一架大型飞机开始在机场上空盘旋。赵滨的女儿赵时顿时泪流满面,她拽住母亲的胳膊:“妈,爸爸来了。”魏建平的儿子魏志隽抓着父亲遗像的双手在发抖。龙宏宝的妻子马莉祥被亲人搀扶着,陪同的医生告诉记者:“她两天两夜不吃不喝,也没休息,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6时55分飞机抵达!魂兮归来!

  6时55分,飞机降落在合肥骆岗机场。7时许,3辆军用卡车行驶到停机坪,舱门打开,各有6位穿黑色西装的工作人员分抬3位遇难者的灵柩缓缓下了飞机,送到军用卡车内。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以及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代表、遇难者家属代表和专程陪送灵柩来华的巴基斯坦政府内政国务部长瓦希姆、外交部辅秘图菲尔参加了灵柩交接和悼念仪式。

  巴基斯坦内政国务部长瓦希姆发言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遇害向中国人民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悲痛和哀悼,他们定会查明真相、严惩凶手。瓦希姆说:“巴中友谊牢不可破、久经考验。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巴中长存的友谊,巴中所有合作项目都将继续进行。”

  7时40分三位遇难者分别“回家”

  7时40分,运载灵柩的3辆卡车到达机场外停车场,向徐州、合肥、上饶方面的善后小组交接灵柩。徐州市民政局派出的殡仪车运载赵滨的灵柩开始返回徐州;安徽寿县殡仪馆派出的殡仪车运载龙宏宝的灵柩返回龙宏宝的故乡寿县;上饶市政府派出的殡仪车运载魏建平的灵柩返回上饶。

  灵车缓缓启动,魏建平儿子魏志隽手捧父亲的遗像站在前方,朝着灵车深深鞠躬。他对记者说了一句话:“我父亲是为国家捐躯的,他很伟大。”

  灵车出发后,路上的合肥市民纷纷让出道路,庄重地凝视车辆。上午10时,龙宏宝的灵柩首先到达安徽寿县殡仪馆;上午11时许,赵滨的灵柩到达徐州市殡仪馆;下午2时左右,魏建平的灵柩到达上饶市殡仪馆。

  赵滨灵柩昨日中午回徐州

  又讯(特约记者徐讯)昨日中午11时许,赵滨的灵柩回到家乡徐州。记者从徐州市善后工作小组获悉,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已经将40万理赔款送到了赵滨家属手中。该公司徐州中心支公司同时决定向赵滨的妻子和女儿分别免费赠送保额为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和2000元慰问金。

  心里有话说给谁听

  在机场迎接亲人的灵柩回家时,每一个遇难者家属都说了一些朴实却让人震颤的话。

  赵滨女儿赵时:3个星期了,爸爸只留给我3条短信。2月5日,第一条短信说他在那打电话太贵,换了手机号,可以发短信,因为我想爸爸,给他发了很多短信;2月6日,爸爸回短信要我多节省少发短信;正月十五晚上,爸爸发短信说回大学上课后一定要认真读书。我会牢牢记住爸爸的话。

  魏建平妻子谭爱凤:儿子今年25岁,还没有结婚,可惜他爸爸看不到孩子成婚了,年前老魏出国前,我还多次和他商量着来年要多考虑儿子的婚姻大事呢。

  龙宏宝的亲戚一齐:宏宝的儿子才4个月大,女儿才7岁,我们以后肯定会好好照顾他的两个小孩的。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