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届生“经验坎”前纷纷倒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应届生“经验坎”前纷纷倒地

  面对工作经验,许多应届生很无奈。周青先摄

  在昨天举行的招聘大会上,“工作经验”成了不少应届毕业生求职的一道坎。“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单位都写着招有工作经验的,我们刚毕业的学生哪来的工作经验呢?”山东
大学南校区的于晓洋委屈地说,“用人单位应该多给我们一点时间。”而一些企业则认为,高校应该给学生上好“经验”这一课。

  “经验”挡了应届生求职路

  在某信息产业公司的招聘展台前,非常醒目地写着“谢绝应届毕业生”。“有X年工作经验”更是被很多用人单位写到了招聘条件中,一位招聘人员解释说,招来的新员工可能马上就要外派独立开展工作,如果一开始做不起来,应届生很容易产生挫折感,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济南津单幕墙有限公司的招聘桌上只放着四五份简历,很多应届生都被“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挡了回去。“我们去年招了14名应届生,今年想招几个应届生的‘师傅’把他们带一带。”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长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招聘的岗位专业性很强,应届生一般3年才能锻炼出来,现在就发愁没有人来带。

  “经验”不仅是做家教、发传单

  浙江亚大集团山东分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张国告诉记者,很多学生的社会实践更多是在勤工俭学,学财会的去发传单,学工民建的去做促销,只能挣点小钱,对今后找工作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实习其实是在学本事,不让你交学费就不错了,不能光想着挣钱。”张国提醒在校生。

  “相关工作经验,关键是‘相关’。”济南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认为,现在很多学生在简历中填写的工作经验往往是家教或者做促销,其实是走入了误区。“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职业规划,找一些能够对自己求职有帮助的工作岗位进行实习,积累工作经验。”

  本科生也得会“动手”

  在招聘会上,一些高职、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因为动手能力强,在一些工作岗位的竞争上甚至比本科生还要吃香。“本科院校应该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实习方向的引导。”山东轻工业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告诉记者,在工厂实习的时候,他们明显感觉出来一些高职院校的学生比他们适应岗位要快,也更受欢迎,“那时候真觉得很失败。”

  济南一家制药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与本科生相比,他们现在更愿意要高职生,“高职院校学生实习时间长,同时很注重培养学生的相关工作经验和动手能力,基本上来了就能顶岗。而本科院校一般不太注重这一点,同样在一线工作,本科生当然干不过高职生了。”济南津单幕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部长表示,本科院校也应该考虑怎么给学生补上“经验”课了。

  本报记者蒋波杨黎明魏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