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喝酒不?会跳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8:50 大众网-生活日报

  “会喝酒不?能喝多少?”“会跳舞吗?”“近两年考虑结婚吗?”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一些用人单位频频向应聘的大学生提出了类似的问题。面对着这样的提问,有些大学生往往不知所措。

  另类问题五花八门

  在昨天上午的招聘会现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女大学生小刘,来到省城一家科技公司的摊位前应聘“文秘”职位。当小刘把求职简历送到招聘人员手中等待对方提问时,没想到对方只看了一下封面,就把简历放在一边,并一下提出几个此前小刘毫无思想准备的问题。“你会跳交谊舞吗?”面对如此提问,感到不知所措的小刘“机械”地点了点头。“你酒量好不好?目前有没有男朋友?”对小刘回答比较满意的招聘者,又接着抛出了两个问题。看到如此场景,感到有点“恐怖”的小刘不知道如何回答了。最后,招聘单位便将小刘的简历收起来,让她回去等通知。

  记者发现,会不会喝酒,会不会抽烟,几年内是否考虑结婚等问题,已经成了很多招聘单位提出的问题。来自山东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于俊红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学校很多同学在求职应聘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有些用人单位知道我们滴酒不沾之后,甚至直接把简历退还给了我们。”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的朱同学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单位的提问更加奇怪。“你是不是济南人?”“在济南的亲戚朋友多吗?”在某保险公司的招聘现场,招聘人员给出了这样的问题。

  企业解释情非得已

  一家电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将跳舞、喝酒作为招聘条件,企业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应届毕业生应聘销售、公关或市场工作,经培训后会分到各个地市成为骨干人才。像山东本身就是“酒文化”比较浓厚的地区,如果不能喝酒,根本就无法开展工作。

  招聘女大学生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招过来辛辛苦苦进行培训,刚刚在岗位上出点成绩,就要面临结婚、生育的问题,白培训了一场不说,又得招新人,这样加大了公司投入不说,还浪费了培训资源。面对记者有关企业为何关心大学生爱情、婚姻等问题的提问时,来自青岛的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显得牢骚满腹,“我们不是不要女大学生,但女大学生也不能过于让我们为难呀!”

  另类问题引起争议

  山东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在招聘员工时,考虑得最多的往往是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益,于是一些用人单位在用人中采取预防性的“降低成本”的做法,希望能缩短员工的适应时间。这其实是一种狭隘的“短视”心理,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记者注意到,提出另类问题的多是一些中小企业。浪潮集团、三联集团等一些大企业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均明确表示,他们的招聘都是通过严格的程序进行,绝对不会向求职者提出类似的问题。

  本报记者魏传强蒋波杨黎明实习生陈文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