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说北方冬春季节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系多种因素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吉林延吉2月18日电(记者迟海峰)从事气象工作40多年的气象专家、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气象局副局长南万洙18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北方城市冬春季节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发是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

  他说,首先,由于冬春季节北方地区居民取暖主要依靠煤炭,大规模的煤烟容易造成污染源的形成。随着城市的发展,汽车大量增加,汽车尾气也是形成污染源的主要因素。
二是由于地理环境因素造成的。例如延边地区属于盆地性气候,容易形成小规模的封闭性气候。三是部分气象条件也容易形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比如:气压低、湿度大、逆温层较厚和静风等气象因素。延边地区2月上旬以来特别是13日所发生的中毒事件也是这几类因素共同造成的。

  南万洙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众多使用煤炭取暖的居民对一氧化碳的防护还不够重视和了解。虽然气象部门发布了一些气象信息,但老百姓对煤烟的防护知识还很少,在生活习惯上还缺少防护意识。当然,在下一步工作中,气象部门也要加强气象知识的普及工作,让市民们了解和掌握气象预报知识。同时,还要在气象预警机制上下功夫,在出现气象警报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手机短信等一切可以利用的传播渠道,向百姓发出预警通报,提醒百姓做好防范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