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厘头新闻惹恼朱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21 新闻晨报

  日前,一条题为“上万网友要求朱军下课”的新闻中说“记者在某著名论坛中看到,一位网友写了一篇名为‘朱军现象——央视独特的风景’一文,引来了上万的点击率,大家清一色地在后跟帖表示支持”;而某家媒体,在相关的新闻中,又称“万名网民直接发动签名活动”等等。

  短短一年中,朱军连续两次遭遇“下课风波”,前次是因为某公司在去年国庆期间
对央视收视率作调查而引发,这次则是网民发帖引起风浪。从崔永元戏说央视主持人,到传张越将接替朱军,作为央视的第一号男主持,朱军以及他所在的《艺术人生》栏目正受到国人前所未有的关注。

  500人竟成“万人”

  到底有无万名网友签名要求朱军下课?记者特地进行了调查。首先查询此条消息的来源,发现最早是在2月13日由一名网友在天涯社区“娱乐八卦”专栏中所发一帖,引起不少网民点击、跟帖。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该条帖子的点击数为30627次,明确表示自己观点的有效跟帖为555个,距离所谓表示支持的“万人”相距甚远。显然,率先将网上这条帖子以“无厘头”手法搬上版面的某报,擅自将点击数说成网民人数(因一人可点击无数次),并将500多人次的跟帖数夸大成“万人”,并迅速经网络传播开来。

  在认真读了原始帖后,记者发现发帖人原本只是对包括朱军在内的央视主持人进行了认真的评点,表明自己的喜好,并未发动网友签名,仅是有几百位有同感的网友自然跟帖,意见集中在“一成不变的主持风格”、“过度煽情”及港台艺人因文化背景不同而引出与节目效果的差异等等。对照原帖和媒体上“总结”出来的新闻,记者发现该新闻水分如此之大。

  朱军很生气

  记者联系上朱军时,他对网络上盛传的这条消息还不知情,在得知内容并了解了该新闻的出笼原委后,朱军很生气。他说,网友在社区里发帖,对我的主持工作评头论足这很正常,即使有过激的不客观的言词出现也很正常,我能够理解。但将网上的东西不加思考,将点击数说成是网民人数,将几百人的跟帖,说成是万名网友签名,这就是恶意炒作了,何况是出现在正规的报纸上,就更令人遗憾了。

  “你可以不喜欢我的主持风格,不爱看我的节目,也可对我提意见,发表各种评论,但你不能‘无厘头’炒作,你的个人观点也不能代表别人的观点,不能以点带面。你不喜欢《艺术人生》,但也有很多不爱上网发帖的观众在喜欢着《艺术人生》,各个栏目都有他固定的观众群。”朱军还表示,作为公众人物理当有接受众人评点的承受力,但遇上这种瞎炒作的新闻,他也会表明自己的态度。

  记者还通过央视有关部门,了解了《艺术人生》最近的排名。据介绍,《艺术人生》节目开播以来虽收到不少观众善意的意见,但还是一直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特别是30岁以上年龄层观众的钟爱,在艺术圈内也是很有影响的品牌栏目,最近几次节目的收视排名基本在央视三套的前三位中,在一套中的排名也比较靠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