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园林局:营造绿色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季燃冰

  【金陵晚报报道】 去年,南京新增公共绿地700多公顷,新增乔灌木1386多万株、大树14.69万株……今年还将实施第二个3年“绿色南京”工程,使城市绿化得到提高,同时还将创建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形成生态绿化系统,建设更加宜人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市园林局开展了创建“星级公园、星级市民广场、星级景观路、星级小区”的评选活动。目前全市已有29个星级景区,28条星级道路,33个星级市民广场,41个星级居住小区。1997年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2003年10月经过复查后,再次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2005年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绿化先进单位”称号;举办的首届绿化博览会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特别嘉奖”。

  莫愁湖环境整治为民

  为了展现一个全新的莫愁湖公园,莫愁湖公园在2004年到2005年之间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投入500多万元,对古建筑景区进行“整容”。整容后的莫愁湖公园,建筑群都保持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达到了修旧如旧的效果。同时还新建了棋文馆、

海棠广场、银杏林广场、临水平台等建筑,复建游步道近3000平方米。贯通了3公里长的环湖路并陆续在环湖路上修建了3座亭台,让走累了的游客有个地方歇歇脚。在道路两侧还栽种了以海棠花为主的各种乔木、花灌木等一万多株植物,又新铺了14000平方米的草坪,逐步形成了环湖景观带。

  同时为了确保整个公园的水系清洁,该园还铺设了污水管道、雨水管道将近3000米,使得公园的水榭、湖、长沟形成新的水系。

  玄武湖严控入园车辆

  经常在玄武湖游玩的市民发现,漫步在玄武湖,很少能够听到汽车的马达声。而以前经常要避开来来往往的车辆,有时还会听到刺耳的汽车喇叭声。2005年,借助开办“

十运会”和“绿博会”的机遇,玄武湖制订了风景区交通整治工作方案,出台了车辆管理办法。采取先通告后严查的办法,设置了90多米的限速路障,还在特殊时段重点查、正常时段坚持查,有效地控制了入园的车辆。同时在环湖路上设置了10条4.5米宽的路阻,留出自行车道和残疾人车道,还在玄武门画了禁停线,严格控制入园车辆的车速。

  春节期间,由于进入公园的汽车比较多,决定暂时不让汽车驶入园区。一个被拦在门外的车主奇怪地说,“我去过不少公园,汽车被拦在门外还是第一次,这样做不是自断财路吗?”工作人员听后,笑了笑说,“赚钱固然重要,可是公园是个休闲的地方,汽车多了,环境就会被破坏了,对大家都不好。”车主听后,向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涵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