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开学成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30 每日新报

  如今各种名词层出不穷,这经济那经济,开学也有经济;这恐惧那恐惧,开学也患恐惧症。“开学经济”带热校园周边商业带,可“开学恐惧症”却令一些学生和家长着实伤透了脑筋,与此同时,大小门诊特别是心理咨询门诊异常火爆起来,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开学恐惧症”虽是个新名词,却是一种老症状。据专家说,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
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专家说,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反差,从而导致开学恐惧症。哦,原来是由心理问题引发了生理问题。

  我的孩子还小,尚不知道恐惧症是个啥东东,但离开学还有几天,他就心事重重的,一直问我还有几天开学啊什么的,我问他是不是特愿意开学啊,他叹了口气跟我说,不愿意。孩子毕竟是孩子,真是有嘛说嘛。是啊,假期多好啊,做完作业就可以疯玩,开学后,又是每天无休止的作业,无休止的上课,别说游戏了,连电视也要实行“灯火管制”,想想真恐怖。而这跟我们成年人患的“周一综合征”又是多么相似啊。

  专家还说孩子患开学恐惧症,家长首负其责,是假期里不正当的教育方式把孩子给惯坏了,这话我信。孩子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当家长的又是好吃又是好喝的照顾着孩子,条件好与不好的也比平常优越得多。而假期里正常的作息时间总是被电视、上网、晚睡所打乱,这乍一开学,“状态”还真不好调整。因此专家建议,假期里孩子和家长共同制定合理的假期安排计划,学习、培训、娱乐、旅游等要有计划地进行,避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失去规律。

  但假期已过,总结教训可以,家长和孩子保证“下不为例”,随之而来的主要责任就应该由学校和老师来“负”了。孩子开学之所以恐惧,恐怕也与当前课业负担过重有关,如果孩子因此产生厌学情绪,那该轮到我们成年人心生恐惧了。

  学习固然不可以全凭兴趣,但如果我们学校的教学方式再灵活一些,与学生的沟通再多一些,作业布置得再少一些,让更多的孩子对上学充满了乐趣和自信,这开学恐惧症也许压根儿就不会有,至少也不会这么普遍吧。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