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入学到底“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任悦】上周,本报刊登了天津市小学生预备队活动专家组针对孩子入学前行为习惯准备给家长们提出的一些建议,并提供了日常训练方法,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认为这样的建议非常实用,同时很多家长还提出:目前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入学时到底会考什么?如何做准备让孩子顺利通过。”就这个问题,专家组请一些有经验的小学校长进行了重点答疑。

  孩子入学时都要经过一个测试,这也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孩子们会“考”成什么样?考得不好会不会影响录取?为了能让孩子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也为了保证孩子通过“考试”,很多家长让孩子在家里学习汉语拼音,练习计算,背外语单词,背唐诗,训练特长……让孩子感觉到“入学考试是一件很紧张的事”。为了让家长们真正地了解入学时到底要考察孩子哪些能力,小学生预备队专家组特别请专业人士进行了一次公开讲座。

  天津市昆明路小学的赵校长在这次讲座中告诉家长:小学入学是不进行考试的,这是教育部门的规定。所以,家长们要清楚地了解。孩子在入学时老师只是对孩子的综合能力进行一个观察和简单了解,目的是更好地安排班级的人员搭配和设计更适合孩子特点的教学方案。这种能力上的观察是通过孩子的行动和一些简单的交流进行的,知识上的准备并不是最重要的。

  生活常识比识字计算更重要赵校长向家长们介绍说:现在孩子来报名时都很让老师吃惊,有的孩子还没上学就认识几千个字,会背几百首诗,珠心算到了几级,围棋还有段位,会好几种特长的大有人在。在报名时,家长们不断地怂恿孩子“给老师算这个,给老师背那个”。其实,认字、拼音、计算等等这些知识,都是上学以后老师们要教给孩子的,在入学时也不会“考”这些。学校在与孩子的简单交流中,主要是了解一下孩子的基本素质,问得更多的还是些生活常识和应该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识:比如我们国家的名称,首都是哪里,认识国旗、国徽,一些像北京奥运、神六等新闻。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名称、分类、节日、四季等等,都是孩子们生活中应该知道的小知识。同

  时会考察一下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比如把东西分两份儿,哪份儿多,多几个,怎样让它们一样多等等。对于这些小问题,家长们要做的准备就是,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多听、多看、多问、多学。掌握生活常识是必要的生活技能。家长们也可以多带孩子做一些动手动脑的游戏,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多渠道地想问题。让孩子死背、死算的问题是不会考孩子的。

  孩子的控制能力也是考察的内容

  家长们不要认为入学测试就是老师把孩子叫过去提一些问题。其实,对孩子的观察是随处进行的。比如在报名时,会让孩子自己拿着报名表到现场等待老师叫名字,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在观察孩子,孩子能不能保持安静,听从指挥。有的孩子不肯离开家长,有的孩子在现场到处乱跑,这都是不符合要求的。因为,小学生最主要的是要在课堂上“听得懂,学得进”,这是最基本的能力。要让孩子做到这一点,家长就要在生活中培养,让孩子独立解决一些问题,能自主地与别人交流,会按规定活动。

  生活中的好习惯会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孩子在接受考察时,不一定“全知全会”就能得到老师的喜欢,孩子的表现更能引起老师的注意。比如孩子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时,目光要注视着老师,说话声音响亮,能根据老师的要求做一些动作或是完成一些任务,这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孩子在家里没有好的习惯,大人说话时不注意,或是言语上没礼貌,这都会影响他们在老师心中的印象。再有,现在教学要求孩子与老师互动,孩子要该动的时候动,还要会“动”,就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让停的时候就停,配合老师的教学。所以,这些能力在生活中一定要培养,家长要学会与孩子沟通,与孩子多谈心。让孩子学会用目光、语言来交流,不仅有利于孩子与老师沟通,还能让孩子心理健康,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家长们千万不可以只重知识不重能力。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