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位一体”构建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30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穆秀玲刘颖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这是记者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常常听到的一句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0多项工作进了社区。随着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已成为多种社会工作的交汇点,也是社会管理的最前沿。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本市红桥区在构建和谐社区的过程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社区工作的新途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涌现出仁爱花园等一批社区工作的典型。日前,记者在仁爱花园采访,充分感受到这里清新和谐的气氛,对他们创造的党总支、居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四位一体”构建和谐社区的经验,印象尤其深刻。

  仁爱花园是2001年10月建成的新社区,有居民2084户,6100余人。仁爱社区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面对当前社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造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居委会、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作用,“四位一体”构建和谐社区的经验,全面推进了社区建设。仁爱社区先后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小区、优秀住宅小区、绿色环保示范区、科普进社区示范区和法律进社区先进单位。

  (一)

  仁爱社区十分重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委员每月到居委会任职一周,及时把群众的要求带上来,把政府信息传下去;党支部每月向社区党员通报一次社区重点工作,讲形势,交任务,提要求;坚持凡有党员的楼门,尽可能由党员出任楼长,为群众服务;党支部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居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走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解百家难”活动,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了社区内2000多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和他们的所想所盼,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富裕起来的人们希望有个舒适优美的社区环境,有较强的文化氛围和较高的文化品位;二是部分困难群众需要社区扶助;三是社区老人对社区依赖感强,希望社区组织活动解除孤独,对生活进行照顾。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党支部建立了困难户档案,定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到18位孤老家中,打扫卫生、帮助做家务;为社区内687位6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请医疗单位给他们开办保健讲座和义务查体;对35户残疾人实行“一助一”助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家中。每逢重阳节等节日,党支部都专门组织社区的老年人逛津城和到北京等地旅游、观光,看到祖国和天津日新月异的变化,老人们像小孩子一样兴奋不已。不少老人的子女激动地说:“社区连我们子女该办的事都替我们操心做了。”

  (二)

  仁爱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工作的执行机构,负责将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付诸实施。“仁爱”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以科普、法律、环保、文化、体育、医疗为内容的“六进社区”活动。先后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和市民学校、图书阅览室、聊天室、健身室、室外健身路径,引进了医疗服务站、家政服务站和社区超市等各种设施。

  以“六进社区”为载体,仁爱社区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组建了老年合唱团、太极队、骑行队、京剧团、老年书画协会等文化团体;举办了“法律援助在你身边”宣传、科普知识咨询、环保知识竞赛、青少年

交通法规知识竞赛、家庭图书展;利用市民学校,多次邀请法律专家为社区居民宣讲法律知识。并邀请民族
医院
、社区医疗站医师进行保健讲座,组织200多人参加了义务查体。多姿多彩的社区文化和公益活动,极大丰富和方便了居民的生活,陶冶了居民健康向上的情操,提高了社区的文化品位,也增强了社区居委会在居民群众中的凝聚力,社区处处洋溢着文明祥和的气息。

  仁爱社区中低收入人群较多,有3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居委会千方百计为他们就业创造条件,特别注意优先安排双失业、特殊困难、单亲家庭、两代人无业、残疾人失业等5种情况的人群就业。仅2005年11月一个月就介绍20余人成功上岗。社区再就业服务站以热情的服务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社区内外群众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信赖。多家用人单位与社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几年来社区先后推荐安置上岗712人次,还多次举办了免费技能培训。

  居委会的2个劳动协管员不仅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找工作,还帮助那些有创业想法的人实现就业。有位居民发现小区的很多职工都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就萌发了办一个学生托管所的想法。居委会得知后,全力支持她,并且以居委会的名义帮她张贴启事介绍孩子入托。由于都是小区居民,大家对她也很信任,托管所的开办既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方便,也解决了她的生活问题。现在她已经招收了20多个孩子,每天帮助孩子复习功课,还提供小饭桌服务。在她扩大经营的时候,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帮她寻找合适的房屋,并且给予租金上的优惠。

  (三)

  仁爱社区积极推进政务、居务公开,鼓励引导群众参与协商和决策社区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让居民成为社区的当家人。坚持党支部、居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四位一体协商议事,召开民主听证会、居民骨干会、居代会,广泛发扬民主,尊重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在居委会设立意见箱,随时接受信访及监督。由于扩大了基层民主,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而推动了社区政治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区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成立两年之久的枫叶巡逻队,都是已经退休的老人自发组织的。他们坚持每天巡逻不间断,还调解纠纷,协助物业清脏治乱,保护环境,对小区的

物业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对于小区发生的自行车丢失案件,总结出易发地点和防范措施,减少了大家的损失,群众称赞说:“巡逻队是仁爱花园的守护神。”

  社区志愿者还编印了《仁爱社区月报》,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表彰社区内的好人好事,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四)

  物业公司是近几年出现在社区的新型组织,承担着社区的部分管理职能。仁爱社区注意发挥物业公司的作用,为社区居民服务,物业公司也注重与居委会和党总支加强互动,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仁爱小区19号到37号楼是这个项目的二期工程,2004年冬天暖气明显的不热,居民意见很大,如不尽快解决,眼看矛盾就要扩大。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及时沟通情况,并一起找到供热办。最后,供热办为小区增加了供热设备,解决了大家的取暖问题。

  养狗也是导致社区居民产生矛盾的一个诱因。对于养狗人来说,这是他们生活上的伴儿,对于不喜欢狗的人来说,影响了他们一部分生活。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在每个楼道都张贴了“温馨提示”,提醒养狗的人遛狗的时候,要带好卫生纸及时清理狗的粪便,地点最好相对固定,一定要将小狗拴好。这样一来,养狗的人注意文明了,其他人的怨言也少了。

  这个“温馨提示”其实就是很多小区也有的“致居民信”,但仁爱社区的做法不是在信中警告或者禁止什么,而是以亲切的口吻提出建议,使居民容易接受。同样,对乱扔杂物、楼道内吐痰、空调滴水等问题,也是采取这种办法,既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刘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