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山土地保护与开发并举净增耕地六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39 石家庄日报

  “围山转”成山区农民“聚宝盆”

  本报讯(张树华马利强齐庆三)花生榨成油,红薯加工成粉条,春节期间卖出去一算账,平山县南甸镇齐家坎等7个村的农民乐开了怀:昔日种一葫芦打两瓢的7000多亩丘陵地,经过县里整理开发,给每户多带来800多元的收益。

  平山县旱地和岗坡次地占全县土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土地瘠薄,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据此,该县保护和开发并举,多渠道挖掘土地潜力,共筹建土地整理开发项目100多个,用于土地开发的资金达1亿多元,全县净增耕地6万多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也由原来的1.05亩增加到1.18亩,促进了农民增收,改善了生态环境。

  劈山造地与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平山县按流域和当地的立体气候条件选择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草则草。该县西部山区山体大多质地疏松,容易风化,爆破平整后就能进行农作物或林果树种植。县里对一些乡村提供材料补助,村里组织村民出义务工,帮32个村劈山造地3000亩,在山上种油葵、板栗等经济作物。

  通过实施“酸枣接大枣”、“旱改水”、“围山转”等富民工程,开发“围山转”6万多亩,“围山转”里全部种上了花椒、枣树、核桃等经济树种,仅枣树嫁接就达9000多万棵,成了山区农民的“聚宝盆”。温塘镇崔家沟村仅大枣一项,年收入就达10万余元,人均增收300元。常峪岭片区在农业开发中通过推广喷灌,使5000多亩岗坡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粮食亩产量由过去的150公斤提高到350多公斤。

  土地开发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西柏坡荒山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山场面积达3万亩,已动用土石160万立方米,建扬水站10座,挖水池24个,种植柏树180万株,在开发区内新建的森林公园、西柏坡牡丹园等一批旅游项目成为“革命圣地”亮丽的风景。

  温塘镇则结合当地休闲旅游搞土地开发整理,镇里出钱给农民买树、栽树,成活后返还给农民。按这种方式,相继建设了以北马中村为中心的6大枣园和三园(桃花园、杏梅园、石榴园)、两沟(采摘沟、垂钓沟)、一长廊(20公里花卉长廊),环西柏坡、温泉城的4万亩荒山得到了绿化,新栽树木32万棵。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石家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