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重现省会西北部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丽普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近年来,我省湿地水面大量减少。河北省平原在20世纪50年代面积667公顷以上的洼淀共110.8万公顷,目前仅有6.7万公顷水面。东部平原原有11490个较大坑塘,蓄水能力达1.15亿立方米,现已绝大部分干枯。全省水面覆盖率由50年代的2.9%
降到80年代0.2%。

  而省会石家庄市区北部滹沱河滩宽度约1-3公里,从黄壁庄水库至京深高速公路32公里区间面积约64平方公里,其表层水体和植被环境对市区的空气质量有直接影响。近40多年来,由于环境变化,上游河道径流减少,加之工农业各类用水量剧增,滹沱河失去了往日的自然风貌,黄壁庄以下大部分河段干涸,地下水面骤降,树木杂草几近枯萎,大部分主槽黄沙暴露,遇风飞扬,成为石家庄市区空气粉尘含量高的一大根源,阳光暴晒河滩,加热空气,再随西北风进入市区,也是我市气温偏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案呼吁,为抑制环境质量恶化,塑造城市形象,恢复滹沱河湿地显得十分有必要。

  ■历史与现状

  九三学社有关人员的调查显示,30多年以前,滹沱河上游未建水库,保持了自然河道风貌,多年平均径流量约21亿立方米,河道常年流水,两岸滩地遍布树木,杂草丛生,水域边缘芦苇成片,蛙鸣伴着鸟唱。

  70年代以后,人类活动对气候影响相对越来越大,降雨减少造成河道径流减小,现多年平均径流量约15亿立方米,减少约1/4;同时,上游十余座大中水库和配套灌区相继建成,黄壁庄水库以下河道仅到灵寿县木佛段尚能部分保持湿地景象,其余河段除汛期外几乎断流,河槽失去了水源补给,加之伴随城市飞速发展,作为市区水源地的滹沱河滩抽水量与日俱增,地下水位骤降。六七十年代掀起了开发河滩的高潮,往日的大片树林和湿地变成了学校、工厂和农田,河道主槽变成荒沙滩,这些变化对石家庄市区产生了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扬尘、干燥、高温和市区降雨量减少。

  ■恢复湿地的可行性

  通过实地考察,九三学社有关人员认为,滹沱河湿地恢复可采用两种方式实现,并分段酌情进行,第一种方式是涵养地下水,抬高地下水位形成湿地;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工程防渗措施在浅层保持地下水构筑湿地。分段情况为:第一段自黄壁庄水库至灵寿同下村河段,条件最好;第二段自同下村至南水北调倒虹吸工程河段,此段借助南水北调工程自然的截渗作用,也具有一定优越条件;第三段自南水北调倒虹吸至长安区凌透村河段,此段条件相对较差。

  ■建议与规划

  加强宣传教育,在社会开展湿地的环境保护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意识到保护湿地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加强保护区能力建设,给予明确的管理权限,设定合理的机构编制。由政府建立主管机构,对湿地水环境恢复保护进行统一管理,积极探索湿地保护的方法,加强对湿地的保护。设立湿地专项生态建设工程,有计划地进行湿地生态恢复工作,改造沙滩为湿地绿洲。建立湿地生态用水保障机制,湿地生态功能的持续发挥还必须有基本的生态水量供给,应尽快建立湿地生态环境用水国家保障机制,重点解决湿地生态环境用水的水量配给问题以及支付水资源费和维持输水系统常规运行的费用问题。

  九三学社有关人员经考察认为,目前应首先清理河道垃圾,多方携手采取措施杜绝向河道倾倒垃圾和排放污水。测量湿地地形现状,为后续工作提供资料。地质钻探查明各河段两岸土层地质构造,核算侧向渗漏量,决定是否采取防渗措施,分析对周边地下水大环境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