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功夫用在案卷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55 检察日报

  《明镜周刊》的第二版——正气版的主旨是什么,它刊登什么样的稿件,写稿的切入点在哪里呢?

  正气版以“案件”为依托,力图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故事,来表现办案人员的机智、勇敢及高超的办案技能,展现他们的艰辛和无畏;并展现办案人员斗智斗勇的精彩过程,以及察微析疑使无辜者免受处罚的执著精神,从一个侧面展现办案人的风貌。

  采写此类稿件时要从办理案件的角度入手,通过客观的描写,记录下办理案件的曲折过程。这个过程,可以是公安机关抓捕、讯问等环节,也可以是检察机关的初查、提讯、公诉等环节,当然,也可以是控申部门为百姓办理的一些上访案件。总之,只要是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生的故事,都是本版的题材。

  首先,案件一定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我们所说的典型,不仅仅是犯罪过程的典型和独特,更重要的是办案过程的“独特”,力争能够给人们一定的启发和收获。

  其次,文章要力争生动感人。在编辑过程中,发现很多文章写得不错,案情十分离奇,办案过程十分曲折。但是,细一琢磨却发现文章只有一个框架,五六千字的稿件竟只是对案情和办案过程的叙述,连一个可以突出的细节也找不到。写出这样的文章,只能说明作者挖掘得不够。

  我们还发现,有的稿件存在大段抄录案卷的现象。这样的稿件只能把一个案件“说”清楚,如果要使其生动感人怕是非常困难。在采写稿件时,还是要把精力放到案卷之外,多与办案人接触,深入地进行采访,注意挖掘办案过程中的细节和故事,只有掌握了大量素材才能写出生动感人的通讯。

  要写出一篇不错的案例通讯,就要看通讯员有没有一双慧眼,发现查办案件背后的故事;同样,还要看有没有一股不写好稿件誓不休的韧劲,那种只是看着案卷写稿件的通讯员,是永远也写不出生动感人的案例通讯的。

  有的人认为,一个基层检察院没有什么大的案件,稿子不好写。其实,我们选稿的标准,并不是看案值有多大,关键是看立意好不好、有没有故事情节。

  比如:一个案件办理得十分顺利,很可能是前期的初查工作做得十分周密,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使犯罪嫌疑人无可辩驳。那么,写作的切入点就可以放到办案人员如何缜密初查上。如果被告人在庭审中对公诉人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很可能是办案人此前取得了大量的证据,形成了扎实的证据链,那么切入点便可以放在取证过程中。总之,案件办得容易,肯定有其容易的原因和理由,只要用心便可以发现其写作的切入点。

  特别指出的是,稿件不能写成“流水账”。如果只是将案件从如何受理,继而初查、提审及提取有关证据,平铺直叙一直写到法庭上的交锋,这种平均用力的写作方式很难出彩。文章一般要求要突出几个精彩的环节,不惜笔墨展开来写,稿件肯定会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系本报《明镜周刊》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