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烂王”不能随便上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黎文安)“破烂王实在该管管了”,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小巷总理”邓菊梅等人大代表提出,要对废品收购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实行标识、车辆、着装、管理“四统一”。

  破烂大军人数过万

  据调查,在我市目前的上万“破烂王”大军,主要是来自河南、安徽、湖北、江苏等省的农民。由于这部分人素质参差不齐,结构较为复杂,采取走街串巷、叫收叫买的方式,压级压价、短斤少两、顺手牵羊、收盗结合的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收购点几成城市毒瘤

  而且,几乎所有的收购网点卫生状况极为恶劣,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目前,除一部分收购网点相对集中于城乡接合部外,绝大多数位于城区。设施简陋,破烂不堪,占道经营,有的甚至设于名胜古迹旁边,如顺城巷周围,加之露天存放,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而且在夏季容易腐败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另外,这些人员无证经营、收赃卖赃、违法收购问题十分突出,致使城市市政公共设施被盗案件屡屡发生,给城市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公安机关曾查处过多起废品收购站违法收购市政设施案件,多是经“破烂王”之手倒卖所为。

  社区应建收购点

  与“破烂王”收购的混乱情况不相适应的是,我市的绝大多数社区硬件不完善,存在着居民交售废品困难的问题。目前,我市550个新旧社区当中,几乎所有的社区都没有将“废品收购站”纳入建设计划,从而也助长了“破烂王”的架子车乱窜收购,也滋生了一些治安案件。

  统一管理限时收购

  如何约束、管理这些不正规的“破烂王”队伍,代表们建议,对现有流动废品收购人员开展登记、审核、培训,使他们接受统一标识、统一车辆、统一着装、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合格后方可办理相关经营手续及收购用具开展收购业务,并限定流动收购人员上街收购的时间,冬季为下午3点至6点,夏季为下午的5点到8点,其余时间一律不许上街收购。

  收购站应迁三环外

  代表建议,对在一二类道路及其延伸段喇叭口从事废品收购经营的,在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医院、文物古迹、铁路沿线、景观街道、公园、绿地、消防通道、在建待建工地等周边地带200米内设立废品收购站的,长期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市容和居民生活的,未办理任何证照或手续不全、长期非法经营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关闭或迁至三环外经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