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典当服务离我们并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缘起

  记者从市商贸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有35家典当行,不少开在南郊高校区。在这些典当行所接待的顾客中,绝大部分是普通市民,其中以大学生和低收入者居多。市商贸局商品流通处的高宏告诉记者,虽然西安的典当行也已经有很多年了,当大部分消费者逐渐了解典当服务的时候,仍然有不少消费者对典当行依然陌生。他们印象中仍然是解放前当铺的概念
,认为典当行是“趁火打劫”的地方。其实现在的典当是作为一个拾遗补缺的服务行业存在的,和过去的当铺有着质的区别。

  寒假过后,大学生小赵返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学校对面的典当行把放了一个月的电脑赎出来。除了交还3500元当金,又交付了20元的综合费率和利率。对小赵来说,典当电脑并不是他的本意。“我其实并不缺钱,但放假了电脑放在学校实在怕丢,放到典当行能取到一笔现金不说,电脑还能封存放置。事后不过交20元寄存费罢了。”

  除了像小赵这样把典当行当成寄存行,更多的大学生的确是缺钱用才会光顾典当行。建设东路一所高校对面的一家典当行就常常接待大学生顾客。这里的负责人崔刚告诉记者:“一到月底,不少大学生就把手表、MP3等小东西拿来典当,要么是因为当月的钱花光了,下月的生活费还没到账,要么是有急事要花钱。”

  被重新解读的典当行业

  “处理打印机一台。”在莲湖路的东方典当行,记者看到了门口贴的广告。“这个打印机已经过了典当期,顾客还没有来赎回,估计是不要了。”负责人李小珊告诉记者,因为费率是按月计算的,典当物品时双方会提前约定典当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按规定,过了典当期顾客还没有赎回的被称为绝当。典当行可以自行处理价值3万元以下的典当物。

  “我们并不希望顾客绝当,都希望顾客赎回自己的东西,因为毕竟我们不是拍卖行,变卖这些物品比较费周折。”“如果在交谈中顾客表明想绝当,我们建议他们最好到旧货市场去,而不是到典当行。”记者采访了几家典当行后了解到,和解放前的当铺压低当金、高价卖出,靠绝当盈利完全不同,现在的典当行主要盈利点是按月计算的利率加上综合费率(又叫服务费)。因为利率比银行利率高一些,再加上不超过当金4.2%的月综合费率,典当实际相当于个人抵押实物进行小额贷款。

  李小珊和崔刚都有10年典当的从业经验,在他们眼里,10年中消费者观念的改变是巨大的,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走进典当行,接受典当服务。

  “我怎么到这儿来了,实在太丢人,混得太背了。”以前来到典当行的人普遍有这种自卑感,感觉走投无路才会到典当行来。如今这种自卑情绪被高兴情绪所替代,“向别人借钱要看脸色还要落人情,到这里来不用看脸色只要付一点利息就行了。”李小珊告诉记者,他们典当行目前90%的顾客都是回头客。这些顾客一有急需用钱的时候就会光顾典当行,他们已经对典当行非常信任。

  其实,典当行在我们身边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解放后现代意义上的典当行是从上世纪80年代重新出现的,迄今为止主管部门三易其主。最早作为金融业的边缘业种,由人民银行监管。2001年划归到经贸委管理,成为特殊的工商企业。现在由商贸局主管,作为特种行业管理。典当行的定位也随着主管部门的变换发生着改变。从主要针对资金量大的中小企业,到开展多种业务,面对广大普通消费者。

  典当物品范围应再宽些

  去年,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典当管理办法》。抬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也降低了利率。对广大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按照办法,典当行应该开办针对普通市民的小金额个人业务。各种普通消费品都可以进行典当。但记者从主管部门了解到,典当范围拓宽的同时,却有相当数量的典当行不愿意接待普通消费者。

  市商贸局商品流通处的高宏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35家典当行只有10余家是有门面的,其余大部分都深藏在写字楼或小区中。藏于深闺的典当行只接待金额大的企业融资业务。按照规定,这些养在深闺的典当行根本不符合设立要求。高宏认为,这些典当行只关注金额大的信贷业务,不愿做小额的个人典当。即使开办了个人典当业务的典当行也并没有按照规定开展全部业务,它们对典当物都有一定的选择性。

  例如,典当行更愿接受汽车,因为汽车的价格比较透明,新旧也比较好评估。但如果拿来古董和字画,恐怕很少有典当行愿意接受。“我们没有专业的鉴定人员,而且现在市场上赝品太多了,不好判断。”还有服装,虽然属于普通消费品,但价值不好判断,有的典当行只做服装经销商的服装典当,有的根本就不接受服装。记者了解到,目前典当行针对个人的抵押贷款范围主要是交通工具、金银首饰、原材料、有价证券、家用电器、办公设备、通讯器材、照相器材等。记者陈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