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持证上岗”难倒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梗概

  昨日上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所属的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办了面向进城务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大型免费招聘会。这场我市春节后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1.6万名各类求职者参加,现场洽谈成功的有3260人,达成求职意向的4100余人。很多农民工意识到上岗证的重要性,报名参加技术培训的就有1856人。

  资格证书难倒很多人

  昨日上午还不到9时,位于桥梓口附近的如意大厦门里门外都围满了前来应聘的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在2100多平方米的招聘现场,聚集了182家省内外企业和10多家培训机构,涉及的行业有建筑装修、住宿餐饮、仓储物流、保安、保洁等20个行业近60个工种,共11360个岗位。

  在一家机械公司摊位前围了10多名农民工,公司招聘的电气焊工、水暖工、电工等9个岗位,一般月薪800到1000元,但符合条件最后登记的人却不多。招聘人员说:咨询的很多,但他们大都没有技术上岗证,很遗憾。

  踊跃报名参加技术培训

  来自周至县的小刘提前半个小时就到了,可询问了几家公司后,他对记者感慨地说:“要多挣钱就要干技术活,看来还是要参加技术培训。”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适合一般农民工的岗位不少,比如服务员、库管、送货员等,待遇一般在500~600元。但他们也“挺挑剔”,虽然报名人不少,可似乎有点“不甘心”。而工资待遇相对好一些的工作,又必须要求持有资格证,于是有些人不得不放弃这个职位。其中不少人马上就接着报名参加了现场的技术培训,准备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考取技能资格。据了解,昨天就有1856人报了名。

  社区下岗人员集体求职

  此次招聘会主要面向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但现场还来了不少大学生。一位大三的同学说,虽然离毕业求职还很早,但他希望提前在招聘会上“搜集”一些求职经验,为自己今后找工作做好准备。

  在人群中有一块牌子很醒目,上面写着“莲湖区土门街道办惠民北坊社区”。原来是该社区的2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举起社区的牌子,集体求职应聘。领队的社区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居民大多年龄在40岁以上,下岗失业多年,想找个合适的工作难度不小。但昨天的招聘会提供的门类很全,他们刚转了20多分钟,就已经在几家单位都登记了。文/图记者张小乙高雅实习生颜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