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阳八旬画家绘千雀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13 长沙晚报

  

衡阳八旬画家绘千雀长卷

  图为千雀图(局部)。

  邓运员 摄

  本报衡阳讯 麻雀曾是我们最常见的鸟儿,但以麻雀为画的主体作画很少,而衡阳82岁的老画家黎政初近日竟绘成了一幅麻雀长卷,画面上密密麻麻画满了形态各异的麻雀,业内人士称,这幅长卷堪称全省第一麻雀长卷。昨日笔者采访他时,这位老画家说:“这既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也是呼吁人们保护环境,像以前再普通不过的麻雀越来越少,不得不令人忧虑。”

  追求艺术永远不老

  黎政初,与我省著名书画家陈白一、李立、王憨山等一同毕业于“华中高艺”,师承陈国钊、黄遐举、姜今等名师,工作后曾任衡南县文化馆馆长。在黎老的画室,笔者看到了他的千雀长卷,用墨浓淡变化有致,鸟的形体概括准确,形态动势各异,只只栩栩如生,疏密相间,在树枝的映衬下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呼之欲出,带给人一种力量和感动,看了这幅画卷的人,都赞叹不已。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画成百上千而又不雷同的麻雀,谈何容易,而且长卷构图也非易事,弄得不好,画面会显得单调、呆板,对于82岁的黎政初,无疑是一种挑战。开始画之前,很多人劝黎政初不要给自己出难题,毕竟岁月不饶人。

  “但我坚决要画,我就是不服老,越是年老就越要超越自我,艺术追求是没有止境的。”黎政初说这话时,显得平静却充满力量。在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后,他拿起了画笔,画了一遍又一遍,凡是有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就重新再来。大家都过春节,而老人却在自己的画室中,专心致志地画麻雀长卷,有时一画就是半天。直到最近,才将这幅长卷画完。

  画中有深意

  “我画这幅长卷,不仅仅是为了艺术上的超越。”黎政初说,小时候早上常常被麻雀鸣叫声吵醒,那时麻雀一飞,黑压压的一片,“但现在麻雀越来越少,不得不让人对环境担忧,我画这幅千雀图,就是为了唤醒人们对这段美好时光的回忆。”

  除了上述原因,黎政初画这幅长卷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黎政初出生于农村,十年浩劫也未免于难,下农村让他与广大的农民群众生活在一起,了解到农民心声及他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在他心目中,笔下的麻雀正是这些普通百姓的化身,他将麻雀画得那么有灵气,那么敢于与自然抗争,就是想传达着画里画外的一份情怀,那就是讴歌劳动人民勤劳向上的美德,“画面的感情也是作者的感情”。

  曾受陈白一等名家赞扬

  黎政初为了画好麻雀,几乎花了一辈子功夫,从孩提时代开始,他就观察麻雀,“有时在田野中一呆就是几个小时,观察麻雀的点点滴滴,写生稿不知画了多少”。

  他曾画过一幅麻雀图,全国“优秀人民艺术家”、原湖南省美协主席陈白一看后题词:“花鸟传神”、“鸟声婉转东风来”。原湖南省美协主席、著名画家钟增亚生前曾在其画上题道:“黎老擅长花鸟写意,主题新颖,用笔浑厚凝重,但又具灵动飘逸之感,是位有成就的画家。”又题:“观君书画如饮甘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