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陈水扁拟肢解“四不一没有”蒙混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9日消息据香港媒体引述台湾媒体的报道,陈水扁已经决定“废统”到底,但将提出相关配套方案,以寻求美国人可以接受的折中办法,其中一个方向就是陈水扁重申“四不”,但收回“一没有”。

  据台媒报道,曾与陈水扁讨论“废统”的人士透露,“废统”与“修宪”都在陈水扁计划内,陈水扁想藉“废统”确立台湾“主权”,好让他能够留下“历史定位”。相关人
士还表示,“废统”方向已定,“法律”程序也很单纯,问题是怎么去解套“四不一没有”承诺。

  但“废统”确实背离了陈水扁2000年作出的“没有废除‘国统会’、‘国统纲领’问题”的承诺,美国人已经就此多次批评陈水扁当局,甚至警告陈水扁若确定“废统”,必须“负全面性后果”,也可能废掉“台独”分子视为保护伞的“台湾关系法”。

  面对美国的强硬表态,陈水扁当局仍然嘴硬,声称没有接获美国有关“负全面性后果”的讯息,同时仍在想方设法使美国接受陈水扁当局“废统”。据传,台当局不可能全盘接受美国立场,但也不可能“蛮干”使美国接受“废统”事实,因此,陈水扁当局将在如何使美国人接受“四不一没有”前提,即“大陆不对台动武” 已经改变这一点上“大费心思”。

  同时,陈水扁当局还认为,若陈水扁重申“四不”,代表“废统”只限于拿掉“一没有”,与“四不”无涉,能缓解美国对陈水扁当局朝“急独”方向发展、片面改变现状的压力。

  舆论认为,陈水扁此种做法无异于“浑水摸鱼”,他意图借着对“四不一没有”的“肢解”化解美国人的疑虑,但问题是“废统”问题实非小事,重申“四不”并不能说明陈水扁“急独”政策已经刹车,且以陈水扁毫无诚信的作风,未来难保“四不”也将被“逐条收回”。对此,以陈水扁近段时间来的表现来看,美国人应该最深有体会。

  资料:“四不一没有”

  陈水扁在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仪式上曾经宣示,保证任期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家统一委员会”问题的“四不一没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