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城里小区一样漂亮” 浙江构建农民新型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09 青年时报

  已入住千余农户的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社区,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农民社区之一。初春时节,记者走进玫瑰苑183幢404室戴正江家中,只见客厅宽敞整洁,液晶电视、饮水机等一应俱全。戴正江说:“我们的农民新社区和城里小区一样漂亮,幼儿园、小学就在社区里,还有体育公园今年也要造好了。”实施“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

  村整治)”,将传统村落改造建设成为农村新型社区,是浙江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
要举措。

  浙江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去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6660元,连续21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但农村环境“脏乱差”,村庄布局“杂乱散”,以致“只见新房难见新村”。2004年,浙江省制订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计划用5年时间全面整治10000个行政村,并把其中1000个行政村建设成为全面小康示范村。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说:“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是浙江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缩小城乡差距,营造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机制的战略举措。”

  为此,省财政拿出6147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补助规划编制,全省77个应编规划的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并批复实施。依据规划,浙江公共财政资金加大对农村投入,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占村庄整治建设总投入约1/3。

  农民群众建设家乡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安吉县报福镇洪家村经过整治,道路平、墙面白、河渠清,农民主动投入义务工,还自建庭院花坛1700多个。嘉兴市已有80%以上行政村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南湖区余新镇投资130万元建成全封闭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每天可处理27吨左右的农村生活垃圾。

  在改善农村硬件环境的同时,浙江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已覆盖2/3的农民。通过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扩面等办法,使各地农村教育条件得以改善。目前,浙江已有5060个村庄完成整治,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480个。“十一五”期间,全省将有60%以上、占发达地区80%的村庄面貌得到整体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记者江南、鲍洪俊)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