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山镇娘子军打造致富“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15 汉网

  (记者李咏 通讯员学军 大庆 刘涛)17日早晨,洪山区花山镇春和村的女能手雷珍意忙得不可开交:城里的绿化工程马上要开工,召集姐妹、开挖树苗、备齐工具,这支由“娘子军”组成的绿化工程队又要出征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雷珍意在村办企业下岗后,来到市花木公司打工,几年的摸爬滚打,她积累了花木栽培技术和工程管理经验。2002年,她当起了经纪人,承接绿化工程,
组织姐妹们出外打工。汉口江滩、新江大等地的绿化工程都有她们的杰作。在她的带动下,春和村一批妇女走出家门,罗祝顺等6名妇女当起了绿化工程经纪人,200多名妇女参加绿化工程队。

  外出务工的“娘子军”绿化工程队带活了花山镇的苗木种植。春和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苗木,梁菊枝家种植了30亩苗木,年收入超过6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女能手。几年时间,花山镇形成了万亩苗木基地,昔日荒山满目青翠。

  为引导更多的妇女致富,2003年花山镇成立了女能手农业技术协会,编写了《常见苗木花卉实用技术指南》,每年组织3—4期培训班,请来专家讲授苗木种植技术,两年多时间,协会培育出苗木种植女能手110余人。联合村9组村民张满秀家庭困难,过去曾为交不起小孩的200元书杂费而发愁。参加培训后,她成为当地的种植大户,年收入近4万元。

  种植苗木、服务绿化工程、培训种植能手,成了花山镇一条致富产业链。据统计,花山镇从事苗木种植和绿化工程的“娘子军”达3000余人。原来没事就坐在家里打麻将的妇女们,现在都是大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