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论坛:“劳动关系和谐奖”颁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1:15 汉网

  孙化民

  单纯以企业效益、出口创汇、纳税贡献等经济指标考核奖励企业的传统在浙江省海盐县被打破。2月7日,海盐的20家企业获得了县政府颁发的“劳动关系和谐奖”和“环境保护进步奖”(2月9日《浙江日报》)。

  劳动关系的范畴很广,劳动者与资方的关系,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部分。看海盐为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颁奖的新闻,笔者为之叫好的同时,不由想起中国改革的探路者之一袁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深圳蛇口开发区开全国先河招商引资。当时,不少外商让中国员工在缺乏劳动保护的情况下超负荷工作,当时的蛇口开发区负责人袁庚,多次为此与资方交涉,严厉痛斥并制止资方不人道的侵害劳动者行为。“袁庚斥资”的做法,不仅没有赶跑外商,相反,政府为劳动者说话、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行动,让外商佩服并逐步学会了依法自律。那些外商不仅纠正了错误做法,还口口相传“保护劳动者的政府让人信赖”,蛇口因此成了许多外商争相投资的“宝地”。

  改革开放近30年了,“劳资矛盾”在一些企业中越来越突出,有的地方甚至发生了暴力“劳资冲突”,“资为劳纲”的歪理在一些人群中也颇为流行。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资方:由于劳动力资源过剩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大量后备廉价劳动力让资方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导致大量劳动者干着苦脏累险的活,拿着低廉的工资,却难以得到基本的劳动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在官方:一些官员为了暂时的GDP等政绩指标,把低廉劳动力作为吸引投资、留住资方的筹码,而敢于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痛斥资方的官员,十分罕见。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劳资关系是企业内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劳资关系融洽,就会促进生产力发展,反之,就阻碍生产力。对企业而言,和谐的劳资关系,是一种竞争力;对政府来说,和谐的劳资关系,是最好最重要的投资环境。那么,谁来铸造这个竞争力?直接责任在企业,但政府责无旁贷。作为劳动者的保护者,作为《劳动法》的执法者,政府完全有责任、有义务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劳动者权益不受侵害,督促、激励资方尊重劳动者,保护劳动者。

  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各级政府任重道远,大有作为。正因如此,海盐为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颁奖,引导企业走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误区,努力铸造劳动关系和谐这个最大的竞争力,显得格外有价值,值得推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