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文化活动要由“输血”变“造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06 长沙晚报

  春节前,当一位电影放映员带着放映设备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江西省峡江县金江乡老屋场村时,全村男女老少欢呼雀跃,燃放鞭炮庆祝。为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从2005年9月起,江西省委省政府实施“政府出资,市场运作,乡镇搭台,农民看戏”工程,每年至少安排6000万元农村文化事业专项资金,为农民群众送去优质的文化产品。新年伊始,江西省政府又增加投入4000万元,设立农村文化事业专项基金。(2月2日《人民日报》)

  今天,农村文化遭遇严重的市场冲击,文化设施几乎全部被商业批发零售场点取代,过去的电影院、小剧场、文化站纷纷让位于个体录像室、碟片出租屋、歌舞厅、茶社,农民朋友对文化生活的需要已经如饥似渴。面对这种现状,政府出资送文化下乡,对农民朋友来说,就像是盼来了“及时雨”。人总不能一日三餐,饱食终日而无所事事,特别在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忙碌了一年的农民群众更是渴求他们所需要的娱乐方式。对农村文化阵地来说,如果先进的、文明的、传统的文化不去占领,那么落后的、庸俗的、低级的东西就会侵入,比如一些非法演出团体和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娱乐方式。这些落后、庸俗的东西不仅“掏”走了农民朋友的血汗钱,而且“勾”走了他们的精气神,腐蚀的不仅是农村文化阵地,更对农村脱贫致富乃至建设新农村产生不良影响。像江西省这样由政府买单,送文化到农村,让农民群众看电影看戏的举措,就是对这些腐朽文化的一种有力回应和抵制。

  然而,这样的“特殊年货”仅仅依靠政府财力来支撑,显然让人有一种担忧。农民朋友可能会问:这样“免费的晚餐”到底能吃多久?笔者以为,政府出资应该是一种前期的“输血”,更重要的是,要在农村文化活动中由农民朋友自己“造血”。比如帮助恢复传统文艺团体,支持新办民间演出组织并积极引导和扶持。这些文艺团体和组织立足农村,自负盈亏,不必再由政府投入,只要他们排演的节目健康活泼,为农民朋友喜闻乐见,他们就一定能在农村生根发芽,就能牢牢占据农村文化阵地,引导农村文化市场,正所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