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怎样学本领——探访红山森林动物园马戏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狗能骑跳跳板早就不是新闻,但有消息说,昨日(2月17日)正式命名挂牌的大熊猫团团圆圆已经熟悉自己的名字,这样的“活化石”为什么还能听懂人的语言?就是“条件反射”那么简单吗?

  记者昨日潜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马戏团探班,开始了“动物世界”的主题之旅……“动物怎样学本领”。

  最新的情报是:明年猪要踩滚筒了。

  狗熊也有热身活动

  早就听人说过,红山动物园的马戏团不得了,深圳、南昌、合肥等地的动物表演能手都是从这里毕业的,国内不少新的马戏节目也是由这里推广到各地,闲话少说,一起去看看。

  老虎在咆哮,马在嘶鸣,狗也不消停,听得出,大概有三四种狗在叫。还没到门口,记者就先领教了马戏团的威风。年近60岁的团长李正良把记者迎进门介绍说,“我这动物不少,狮子老虎就有20只,一天75公斤牛肉就是一笔大开支。”

  正聊着,几位驯兽师带着狗熊开始为中午的演出热身了,与体育课前的热身活动有点相似,只见驯兽师先带着狗熊围成圈儿跑步,看起来步伐还挺整齐的,几圈儿下来稍事休息,这时驯兽师开始一边喂点食物鼓励一下一边抚摸狗熊的头部,“这样经常抚摸才能建立感情。”老李解释说。

  接下来练习的是狗熊跳绳,只见驯兽师和狗熊面对面站立着,驯兽师有节奏挥动着绳子,狗熊也跟着跳了起来,若不是亲眼见到,真不敢相信这样笨拙的动物还能与人如此默契,尽管偶尔也有小的失误。

  驯兽师卢飞告诉记者,表演前的热身很重要,休息了一夜的动物需要慢慢进入状态,还不能喂得太饱,否则上场后就不买账了。

  “抱”着狗熊跳绳

  动物到底是怎么学会这些本领的?

  从事驯兽工作30多年的李正良道出了熊宝宝成长为演员的过程。

  狗熊3个月大的时候,就要断奶了。从此,它离开母亲与驯兽师生活在一起,培养感情。6个月大的狗熊相当于3岁的孩子。

  “这时候狗熊开始懂事了,能记住一些动作,我们就开始训练。”老李从沙发上站起来演示狗熊的第一课……学走路。

  “其实就是用食物引诱,我把食物举高一点儿,狗熊看见了就忍不住立起来,站的稳我就给它塞点好吃的。”老李说,几次三番地练习后,人就可以举着食物带狗熊走一小段路了,这是基本功,一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练习好。

  说到去年才开发出来的“狗熊跳绳”,老李连声说“不容易”。一只掌握基本技能的狗熊也得练习3个月。

  这个过程中,最累的是驯兽师,关键的时候得有3个人配合。

  先得熟悉“跳跃”科目。驯兽师架住狗熊的腋窝一起跳,往往是狗熊还没有感到疲劳,人就招架不住了,“好在是不到一岁的幼熊”。

  待狗熊熟悉了“跳跃”,3位驯兽师就要开始配合了,两人抡绳子,一人带着狗熊跳,刚开始狗熊很被动,总是踩不准节奏,大约七八个“学时”过后,狗熊就进入状态了,绳子还在头顶狗熊就做好起跳的准备了。这时候驯兽师得格外小心,随时用奖励水果或是抚摸的方式鼓励狗熊。

  一个月后,狗熊慢慢适应了这种运动,驯兽师就可以悄悄的放开狗熊让它自己起跳,双手解放出来抡绳子替下其余两位驯兽师。

  动物演员的成本

  本报曾关注过南京家长在抚养孩子上的成本投入,记者把类似的问题抛给老李,他挠挠头,怎么也答不上来。

  老李的马戏团早在1979年就成立了,七八年前一直是游击队,直到在南京安家落户,“直接的支出主要是人工和食物,”老李掰开一只黑馒头告诉记者,“这是专门喂狗熊的,里面有骨粉、玉米面、面粉、鱼肝油还有麦皮,除了这个,还得喂水果。”

  老李说,最花钱的是老虎和狮子,加起来20多只,经济负担很重。再加上狗、羊、骆驼、马、猴子等,大大小小有70多张嘴。

  “我这里的动物大多是马戏团繁殖的,狮子都是第三代了,任何一种动物都要从幼仔开始培养感情,驯兽师花的心思很难用金钱衡量。”

  新计划:猪踩滚筒

  “要成名得趁早”,人做演员这样,狗熊也如此。老李告诉记者,和运动员一样,动物的演出生涯也很短暂,拿狗熊来说,半岁到一岁半之间是学本领的黄金时期,到了3岁,狗熊就不适合学新科目了,要么繁殖下一代,要么回动物园供人参观。

  想不到,看似热闹的马戏表演背后还有那么多寂寞,甚至是悲凉。

  自从去年马戏团培训狗熊表演跳绳、溜冰、吊环、打篮球等节目成功后,老李就开始研究新的节目了,“今年是狗年,我就让狗拉雪橇,很受欢迎”。

  春节刚过,老李盘算的已经是明年的演出计划了,“不是要到猪年了吗,天暖和了我准备弄两头猪来试试,先教它们踩滚筒,再看情况教点别的,我还不太有把握,得找腿长一点,稍微灵活一些的品种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