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按揭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22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新京报》18日报道,日前,京城规模最大的口腔医疗集团佳美口腔对外宣布,下月起将在北京推出分期付款看病业务。只要持有中国银行的中银信贷卡、交通银行的中青卡,就可以刷卡享受分期付款的免息结账方式。

  “分期付款看病”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医疗消费模式。据报道,2004年,上海仁爱医院曾在国内率先尝试,其后沈阳、桂林等地医院也推出了针对不同专科手术的“按揭
”看病方式。但这一举措并未在病源充足的公立医院推行,也没有引起太多公众注意。有专家分析认为,“按揭看病”方式之所以不能推广开来,一方面是因为医药费拒付风险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医院流动资金大大减少,成本相应提高。

  做任何事情,“风险”肯定是有的,天下没有不担“风险”的买卖。“按揭看病”之所以难以推广开来,在笔者看来,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医疗行业的观念比较“陈旧”,思维也比较“僵化”,一些医疗机构总是抱着“当前医疗市场需求很大,医院不愁没有病人”的观点,不愿意去尝试这种新型的医疗消费模式。

  实行“按揭看病”对医患双方都有利,值得尝试和推广。首先有利于提高医疗机构的社会信誉。敢于实行“按揭看病”,说明这个医疗机构的出发点是为了广大患者,敢于承担为此面临的“风险”,这样的胸襟和气魄无疑有助于提升医疗机构的信誉;其次有利于患者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生活中,谁也不敢保证没病没灾,谁也不可能每天都备足着“相当”可观的看病钱,遇到特殊情况、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下,“按揭看病”无疑能够让患者塌实下来。

  先看病后付款可以缓解众多患者所面临的资金困难,同时医患间可以建立长期合作的和谐关系。技术好、信誉好,自然患者就会成为这家医院的“常客”,甚至把自己未来的健康和生命都托付给这家医院。如此的长期“合作”,对医院来说将更为有利。

  “按揭看病”是检验医疗机构是否真正为患者着想、是否是以患者为本的“试金石”,连“按揭看病”都不敢实行,满脑子整天想着怎样从患者身上“抠钱”,这样的医疗机构最终将被患者所抛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