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家湖街道走出新模式 两千多居民入股社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2: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2月17日,总投资3.2亿元的江苏飞达光伏有限公司、南京朗光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10个项目在江宁区百家湖街道工业园开工投产。其中,江苏飞达项目的开工,牵动了该街道东南社区2200多“股东”的心,这对个人持金入股的东南社区居民来说,是个丰收的好开头。

  据介绍,百家湖街道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当中,太平、牛首、湖滨、学府、秦
淮等5个社区的2万多居民每年都享受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收入。社区将改革涉及到的集体资产(即社区前身的队房、牛房等固定资产,公益金、公积金等现金资产,水面、山地、树林等资源性资产及现有的集体资产)折合成人民币,再按一定标准折算成股,分配给社区居民,股权不得买卖或抵押,但可继承。但这一模式下,居民各自占有的股份是“生不增、死不减”。今年,街道在东南社区试点新模式,即社区居民可持金入股,自愿地把口袋里的钱投到社区集体股份公司。这样一来,居民占有的股份不再“一笔定终身”,同时也解决了社区的投资瓶颈。

  据百家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登华说,新模式下,街道拿出7.7万平方米工业园标准厂房资源来,分配给试点社区,将厂房的经营权转让给社区。社区买断厂房经营权后,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好的项目,发展生产,扩大规模。这种做法有望带给“居民股东”更为可观的红利。

  东南社区居民多是失地农民,抢着持金入股的居民数量表达了失地农民想富的愿望。2200多名居民几乎同时向社区交出了“家底”。记者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居民们都说,虽然现在住得好了,但依靠个人能力想富并不容易。他们将积蓄交给集体运作,依靠社区带领他们致富,“我们相信集体,今年的分红少不了。”

  “倘若新模式运作得好,街道今年准备再选择3个社区进行推广。”王登华说,红利虽然能让失地农民尝到点甜头,但要致富,还要靠就业。社区招商的同时,也将让失地农民逐步转向企业的蓝领工人,让居民致富的路子多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