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5年江苏境外劳务大军突破10万 位列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3: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江苏境外劳务大军突破10万人,位列全国第一。虽然出国“打洋工”正吃香,可背后的风险也逐渐显现,不能不防。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外经贸厅获悉,一套针对境外劳务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将在年内出台并实施。

  去年江苏境外务工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按照商务部统计口径,具体数字是100280人,同比增长10.09%;当年新派劳务44163人次,同比增长25.37%,均创历史新高。对社会而
言,境外务工已经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渠道之一;对个人而言,既能取得较高收入(一般的服装工、酒店服务员月收入300~400美元,较低技术性工种月收入400~600美元,技术劳务如计算机软硬件工程师,月薪可达人民币万元),也能增添个人在市场上打拼的能力。

  然而,因为涉外劳务的特殊性,风险和纠纷也不容忽视。合同鉴证的不规范、用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劳务中介的不正规经营,往往容易出现外派劳务上当受骗的现象,有的甚至如同“断线的风筝”失去保障。例如某赵姓电子操作工费尽周折并花了3万多元管理费后,于2004年10月到某国打工。几个月后公司经营不善要裁员。而此时他连交给境外中介公司的管理费还没有赚回来,就无奈回国了……

  专家分析,引发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原因很复杂,既有管理体制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变化和外方原因、劳务人员自身的原因,更有立法滞后方面的原因。当前急需加大宣传,指导劳务人员通过合法正规的渠道出国务工,提高劳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防止劳务纠纷的发生;其次是加强对经营公司的管理。同时,必须着力构建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机制,把工作重点由处置转向预防,与公安、工商、劳动和外事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加强对出国劳务工作各环节的监管,制定并实施《江苏省处置境外劳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使江苏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得以程序化和制度化,提高江苏应对境外劳务突发事件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