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 因坚强而精彩: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之一魏艳玲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00 黑龙江日报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在可以不穿制服的场合,魏艳玲最喜欢穿裙子。

  对镜梳妆的时候,魏艳玲时常为自己重新生长出来的一头黑发陶醉。她说,那是她同死神争斗中的“战利品”。

  虽然生命仍随时可能停歇下来,但是魏艳玲处之泰然。泰然之中,是她非同寻常的自信;泰然之中,她的笑容比从前更加动人。

  今年37岁的魏艳玲,是黑龙江省密山县人民检察院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名白血病患者,一个爱美、爱生活的女人。

  在其他的病友们躲在“无菌世界”里静享保护的时候,魏艳玲依然活跃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病后重返岗位两年多的时间里,她主持和参与办理各类案件89件,相当于本单位干警的人均办案数;办案准确率和法定时限内结案率达到100%,无一差错。

  2006年2月,魏艳玲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称号。

  爱心汇成力量,真情带来奇迹,魏艳玲顽强地站立起来

  1994年,25岁的魏艳玲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全国检察机关的增编考试,1997年又以鸡西市第一名的成绩正式成为密山县人民检察院一名检察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魏艳玲勤奋好学,脚踏实地,作风严谨,廉洁自律,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几年间,她经手办理了120余件刑事案件,起诉准确率、不起诉准确率达到100%。

  2001年5月4日,已经连续10多天发高烧的魏艳玲硬撑着来到单位,突然间摔倒在楼梯口。同事们把她送到医院,两天之后,诊断结果出来了:魏艳玲患的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也就是通称的“血癌”。

  这一纸诊断,对于风华正茂、雄心勃勃的魏艳玲来说犹如晴空霹雳,因为它无异于一张“死亡通知书”。

  当时,挽救魏艳玲惟一的希望是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为此,她的哥哥卖掉刚买了一个月的房子,姐姐到处借高利贷,丈夫四处奔走找医院出卖肾脏,但还是无法凑足手术需要的30万元费用,魏艳玲一度想放弃治疗。

  魏艳玲的病情牵动了千万人的心。从密山县检察院到当地社会各界,从熟悉的战友到素昧平生者,人们纷纷慷慨解囊,为魏艳玲筹集手术费用。2001年9月1日,魏艳玲终于被推进北京307医院的无菌舱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千万颗爱心汇集的力量,把魏艳玲从死神的手里拉了回来。2002年4月9日,魏艳玲终于回到了密山县。

  不甘心躲进“无菌世界”成为废人,魏艳玲重返工作岗位

  出了院并不等于病愈,这一点魏艳玲心里比别人更清楚。按照医生嘱咐,魏艳玲必须完全隔离,注意休息,特别是千万不能患感冒。因为她的免疫力几乎是零,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侵扰,都会给魏艳玲带来死亡的危险。

  魏艳玲没有顺从。5月的一天早晨,魏艳玲换上了刚刚改装的新检察官制服,把擦亮的国徽戴在胸前,一步一步地挪进了她熟悉的办公室。同事们又惊讶又心疼,逼着她赶快回去养病,但魏艳玲固执地说:“分配给我工作吧,我能行。”

  拗不过魏艳玲,科长开始让她做一些最简单的工作。20天里,魏艳玲把科里的120本卷宗装订得整整齐齐。接下来,魏艳玲开始参与一些简单的案子。再接下来,魏艳玲已经不再拿自己当一个病人,她主动请缨,参与办理大案、要案和难案。

  办理栾某强奸一案出庭时,被害人突然翻供。为了弄个水落石出,魏艳玲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顶着风雪驱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案发地调查。明知道这是一次死亡的冒险,但是魏艳玲没有退步。坐在木制椅子上,魏艳玲记录的笔几次从手中掉下来,但她硬是坚持找到了充足证据,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办理一起贪污公款疑难案件时,魏艳玲一天要查证10多位证人。接到开庭审理通知那天,正在打点滴的魏艳玲二话没说,拔下针头赶到法院。

  经常有人问魏艳玲:“你怎么还想不开呢?能保证活着就不错了,还争个啥?”魏艳玲反问:“我知道应该躲在无菌室里才安全,那不是成了废人?活着和死了有什么区别?”她说:“我知道单位可能并不缺少我这个病人,我也不能做出多大的贡献,但是我要让生命过得有价值,也对得起关怀和帮助我的人们。”

  在魏艳玲看来,每一天见到新的太阳就是一次重生

  身为一名检察官,魏艳玲无时无刻不接受着另一个考验,那就是金钱和利益。办案过程中,经常有当事人变着法子送钱送物,希望“通融”,魏艳玲从不动心。

  有一次,一位已经结案的当事人用信封装了一叠钱偷偷放在魏艳玲的办公室,并留言说:“我并不企求做任何涉及你工作的事情。只是为你的精神和人格感动,希望这钱能对你治疗有所帮助。”经历过生死关口、而且因治疗欠了很多外债的魏艳玲当然知道钱对于她延续生命意味着什么,但是她还是毫不迟疑地退了回去。

  回到单位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像正常人一样工作,魏艳玲还坚持自学,通过考试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撰写的两篇论文《论开庭前的准备工作》《简析“监视居住”》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

  几年中,与魏艳玲同期做骨髓移植手术的几位病友相继离世,幸存者也是严格按照医嘱,生活在完全隔离的环境中,只有魏艳玲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念支撑着脆弱的生命。魏艳玲说:“对我来说,每一天能见到新的太阳就是一次重生。”

  刚强的外表下面,魏艳玲同样有着女性柔软的心肠。魏艳玲说:“这些年我欠亲人们的太多了。如果能给我更长的时间和机会,我一定争取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