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本市实际吸收外资金额超过3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00 首都之窗

  随着第三产业的开放领域和准入程度的进一步放宽,北京在第三产业的引资优势已经逐渐显现。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05年本市实际吸收外资金额超过35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北京已经成为外商功能性投资的首选地之一。

  2005年,本市在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注重利用外资的质量,全年外商实际投资快速发展。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本市新批外资项目2136项,增长18.3%,实际
吸收外资35.3亿美元,增长14.4%,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从产业投向看,2005年本市实际吸收外资保持增长,主要依靠第三产业的带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成为外资进入最多的行业。2005年,本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共吸收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对第三产业实际吸收外资的贡献率超过一半。随着外商在金融、保险、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汽车融资租赁、金融资产管理等新行业层出不穷。去年,第三产业占全市吸收外资额的65.5%。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外商向我国产业转移增加,研发与投资性公司和总部外资的跟进速度也在加快,北京已经成为外商功能性投资的首选地之一。到2005年底,外商在本市设立的外资独立法人研究机构已经达到239家,投资性公司146家,由商务部和北京市认定的地区总部45家。

  2005年,北京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25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8%,对外经济贸易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出口增速持续走高,全年出口首次超过300亿美元,增长50.1%,增幅位居全国十大出口省市之首;出口总额在全国的排名由上年的第八位上升到第七位。去年,全市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呈现强势增长,对出口的贡献率分别达57.3%和38.1%。(杨学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