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元甲曾孙:霍元甲红颜皆杜撰徒弟无陈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30 黑龙江日报

  目前李连杰主演的电影《霍元甲》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霍元甲曾孙霍自正因为影片热映要接待很多采访,但他说,“热闹是暂时的,要正本清源,还有很多故事不为人知……”

  神勇威名源于打架

  霍元甲早年在故乡小南河村最初的“神勇”,广为流传的是这样一个版本:其父霍恩弟出身镖局,驰名武林,是霍氏秘宗拳六世传人。

  武林高手杜毓泉久仰“霍家拳”之名特来拜访,欲见高下。霍恩弟便命武艺较好的三子霍元卿出场,不料元卿败于杜某手下。霍元甲挺身而出,和客人交起手来。霍恩弟不知元甲刻苦学艺之事,唯恐有失,又气又急,但见元甲一个飞腿,竟将杜某踢倒在地,右腿骨折,从此元甲武功闻名乡里。

  “曾祖父在家当农民,只有在农闲的时候到天津城做点小买卖,受到地皮混混儿的气,要地皮税,不甘心忍受,就和他们厮打,一个人就可以取胜,是这么出名的。”霍自正说。

  伯乐发现霍元甲

  霍元甲41岁以前在天津度过,此间广交朋友。霍自正认为,农劲荪是曾祖父所交朋友中最重要的一个,“他是发现霍元甲的‘伯乐’”。天津“怀庆药栈”的馆主农劲荪,安徽霍城人,早年留日,能文擅武,精通外语,与元甲情致相投,结为莫逆。农常谈古论今,论理言志,对元甲颇有影响。

  霍自正:“他(农劲荪)是跟随孙中山的,有学问。由于干这个工作改名姓农,其实他原姓‘许’,听老辈人说他出身大官僚,为跟随孙中山跟家里断绝关系,是他发现了霍元甲。”

  农劲荪将开设于“怀庆会馆”北院的药栈交给元甲掌管,历时15载。

  1896年,出身镖局的山东景州虎头庄人刘振声,久仰元甲之名,便投身“怀庆药栈”当佣工,见元甲果然名不虚传,便苦求拜师。元甲碍于“传内不传外”的祖训不便答应。农劲荪便向他讲述发扬中华武术和振兴民族的道理,元甲破例收徒。而刘振声此后成为霍最得力的大弟子。

  “霍元甲并没有陈真这个徒弟,最有名的要数刘振声,霍元甲死后,他就一直在上海的精武体育会任教。”霍自正说。

  1910年6月1日,霍元甲在农劲荪等武术界同仁协助下,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名“精武体育会”)。农劲荪任会长,霍元甲主持武术训练并习军事。

  精武会到底谁创立?

  精武会创会75周年前一年,《上海体育史话》1983年第4期发表了一篇《爱国武术家霍元甲———不是精武会的创始人,也不是被日本医生害死的》的文章,作者顾留馨。此文在武术界顿时掀起轩然大波。

  记者看到了此文原件,文中称“曾有人把霍元甲说成是精武体育会的创办人,霍元甲之死,是日本医生秋野用药毒死的,近年香港武打片中也有以此为题材的,这都与历史事实不符……”。但记者在此文中没有看到证明文章观点的证据。

  “我们分析,写这样的文章是因为每年日本精武会都会到上海交会费而且多交,而顾留馨的徒弟在日本教武术,他们之间会不会有什么‘猫腻’?”霍自正说。

  紧接着,当年创立精武会的元老华冬先生在《上海体育史话》1983年第5期撰文反驳,文章旁征博引,并引用《精武本纪》记载:“岁庚戌霍元甲先生发大声于海上,创立精武体育会在闸北之王家庄”,“顾不是当事人不了解历史,以讹传讹,人云亦云……”作了有力批驳,而此后顾留馨再没有文章发表。

  但事情并未就此停息,“1984年精武会创会75周年,我父亲霍文亭去上海开会,有很多人向父亲提问:有人说精武会不是霍元甲创办的,你有嘛说法?父亲回答:‘我只能凭历史来证实,用孙中山先生作序的《精武本纪》来回答,我们还有照片为证。’至于别人提出的疑问—————一个北方农村人不可能办这么大事儿,我父亲就找当年创办精武会的元老来澄清此事儿,我想,不管什么人想办成一件事儿,都必须有人来帮忙。”

  霍自正回忆:“精武会创会元老之一的陈公哲最早发难,之后还有一个叫卢伟昌的,他到香港办精武会,想与上海分庭抗礼,结果没成功,他文化不浅,发表了很多文章称精武会非霍元甲创办,影响很大,所以有一些人就以他的言论为据,把事情传到现在这个程度。”

  对于以上言论的回击,霍自正说,“在上海,平原先生(笔名华冬)对父亲说,‘我们已经老了,文章写出来也不知道能不能登,他们不能贪天之功啊!最好是你们天津北方人写出来,比我们要有力。’于是我父亲出头,发表了一篇《霍元甲和精武会》的文章,在上海开会时发给世界各地分会,主要论述的就是曾祖父霍元甲和精武会的关系。最后以父亲的文章为最终结论。”

  《精武本纪》成为霍家和圈中忠义之士反驳流言和查证史实的有力依据。

  霍自正说,“我爷爷霍东阁当年想在天津创办精武会一直没办成,天津与南方特别是上海比,思想相对落后,而上海有很多知名人士、企业家、革命家相助,一呼百应,曾祖父才能促成这个事业。应该说精武会的创立占了天时地利人和。”

  积劳成疾还是被害?

  霍元甲创办精武会到去世仅仅70天,霍自正认为曾祖父一生是“明枪好躲,暗箭难防”。

  作为第一个讲述霍元甲故事的作家,平江不肖生在1923年的《近代侠义英雄传》中详细剖析了霍元甲的死因。在他的论证下,正是由于外功和内功相差太远,导致霍元甲不堪重负英年早逝。而另一种说法则在武术圈里盛行:为了创立精武会,霍元甲节衣缩食,各方奔走,积劳成疾,患上肺病,不幸谢世。

  但以上两种说法几乎都沉没在“慢性烂肺药”和“日本阴谋论”的口水中:1910年9月,日本柔道会会长率十余名高手与霍较艺,败在霍的手下。日本人奉以酒筵,席间见霍呛咳,荐日医为治,霍公一生坦直,不意中毒于9月14日身亡。终年42岁。

  霍自正:“我们只能以《精武本纪》(精武会创会十周年,民国八年冬成书)为据。”

  记者在这泛黄的史册里看到这样一段用红笔勾画的记载:“时有门弟子大疑,拣力士日服之余药,付公立医院察之,院医曰:此慢性烂肺药也(此药今仍贮公立医院,吾永不忘此纪念)然杀一霍元甲而第二第三以至无量数之霍元甲乃继续产生,其又将若之何哉……”。

  精武会创会元老之一的陈公哲著作中也有论述,“日人有卖仁丹药物者,时到旅邸,出药示霍,谓可止咯血而治肺病,霍先生信之,购服之后,病转加剧”。

  不管是积劳成疾,内功不济,还是日本浪人谋害,霍自正认为———霍元甲之死可当“悲壮”二字。“如祖父霍东阁在霍元甲遇害后所写的唁联:‘一生侠义,盖世英雄’。”

  “红颜知己”皆为杜撰

  在影视剧塑造的众多霍元甲形象中,由徐小明导演,黄元申、米雪主演的香港电视剧《霍元甲》最有名,1983年内地引进此剧,可谓万人空巷,剧中,霍元甲和赵倩男发展了一段婚外恋;而2006年李连杰的《霍元甲》里的霍又和村姑月慈产生了纯洁的爱情。

  霍元甲的恋情到底是怎样?“曾祖父霍元甲一辈子只有一段婚姻,曾祖母王氏一直生活在小南河村,直到1960年去世,活了94岁。曾祖母是我12岁时才去世的,曾祖母和祖母相继在1960年、1961年去世。在那个饥荒年里,两位老人都营养不良。不过曾祖母确实是高寿。”

  霍元甲夫妇去世时间相隔50年,最终安葬在一起。现在霍元甲的墓地就是他与结发妻子的合葬墓。霍元甲一生从来没有移情别恋,所谓“赵倩男”和“月慈”都是杜撰出来的人物。

  在霍自正记忆里,曾祖母是一个不爱说话的老人,裹着小脚,“从来不说曾祖父霍元甲的事,也不提倡子孙练武术。”霍家因为武术妻离子散,甚至付出生命代价,霍自正揣测,“曾祖母对武术是有恨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