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式婚俗内地传来 新式婚俗传播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地处沿海,古时一直被中原视为南蛮烟瘴之地。那么广东的婚俗从何而来呢?

  暨南大学专门从事婚姻文化研究的刘正刚教授说,宋代之后,中原人南迁,将中原传统的婚姻文化带入了广东。中华婚姻习俗文化因此在广东逐渐传播开来,并形成了具有广东地方特色的婚俗文化。

  另一方面,广东是我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基地,明清之后得西风东渐之先,广东许多青年男女大胆向“三书”、“六礼”和“父母之命”的旧婚俗挑战,开了风气之先。20世纪的广东婚俗既有对传统婚俗的传承,又糅合了海外的风气。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地区的新式婚俗蔚然成风,并逐渐向内地传播而影响全国。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