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收入九成靠“自己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卫生部长直剖“医疗问题”病因,医患矛盾难“毕其功于一役”;■财政投入逐年下降■17次降药价百姓难受惠■职能部门缺乏强力监管手段

  本报今天消息《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国家卫生部长高强表示,当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多种原因长期积累造成的,而要解决现在的医患矛盾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高强列举了卫生系统的六
大“病因”: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均衡。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不仅让社区和农村没能力承担基本的医疗功能,也让“高药价、高耗材”的过度医疗愈演愈烈。

  ———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并且呈逐年下降趋势。高强透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卫生支出曾经一度占到政府总支出的6%,而到2002年,这个数字下降到4%,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中国医疗事业大部分的贡献来自老百姓交税后再次掏自己腰包。2004年我国的医疗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只占16%,老百姓的支出则占55%。

  ———医疗保险发展缓慢。

  ———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混乱。高强特别提到,虽然国家已17次降低药价,涉及品种多达万余,但老百姓却没感受到实际效果,“国家降这个药品的价格,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就马上停产这种药,再生产新药,结果还是高价药”。

  ———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不合理,存在“逐利”倾向。高强说,既然是公立医院,就应该保证对他们的财政投入并且加强监管。“但现在这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一方面是政府投入很少,每年的拨款仅占医院总收入的7%~8%,其余90%以上都是靠医院自己组织医疗服务得来;另一方面,政府对医院的收支又不管,任凭医院自由收费和分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医院院长,自然要追求利润。“有了钱大家分,自然上下都高兴,但是群众的利益受影响”。而在医患关系中,医生的主导地位则让这种情况有可能发挥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政府对医疗市场的监管不力。高强坦言,当下职能部门对医疗服务缺少强有力的监管手段,对医疗机构的规模、大型仪器的购置和新技术的采用都没有特别“管用”的监督办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