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年节出70个昆明湖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泽慧)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但北京国华、华能、京能、高井和京丰五家热电厂的耗水就占到2004年全市工业总取水量的1/4左右。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工业促进局获悉,随着《北京电力行业节水方案》的贯彻实施,热电厂这一耗水大户有望变成节水“先锋”。本市实施的二十个节水项目完成后,预计全市五大电力企业年节水可达1.45亿立方米,相当于7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

  工业用水超过2成

  北京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常青表示,十五期间北京工业在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总耗水量基本持平。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连年下降,已降低53.9%。但北京仍属于资源型重度缺水地区,水资源紧缺可能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工业节水在全市总用水量中占到了23%左右,节水任务仍然艰巨。

  五电厂节水各出高招

  去年本市出台了《北京电力行业节水方案》,按此方案,2008年以前,五大电厂将投资9100万元进行节水项目建设,可节水13460万立方米,总用水量下降69%。五家电厂为节水各自使出了“高招”。京丰热电设置了节水车间,对排污水和引入的中水进行处理,达到生产所需的水质,减少新鲜水的补充量,年节水能力可达到180万立方米;华能热电通过锅炉疏水回收减少外排水量,年节水可达10万立方米;今年计划实施的国华热电循环水改造工程,将以中水作为循环水补充水源,预计每年减少从通惠河中取水1.2亿立方米以上;今年京能热电还将建设循环排污水回收利用项目,年节水达555万立方米;高井热电将开工的节水、降耗及冲渣水综合治理工程年节水可达550万立方米。

  年节水70个昆明湖

  常青表示,至今年年底,本市将实施节水项目20项,项目总投资2.57亿元。其中2005年,五大电厂已投资4590万元,完成了6项主要节水项目,年节水可达459万立方米。开工在建的主要3项节水项目预计年节水将达208万立方米。今年计划新开工的11项节水项目,预计总投资2亿元,年节水可达13857万立方米,年内预计完工7项,其余4项预计将在2007年完成。等这20个项目全部完成后,五大电力企业年节水可达1.45亿立方米,相当于7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常青说,考虑企业新建环保脱硫装置等增加少量用水的因素,每年总取水量可由2004年的18976万立方米降至5236万立方米,下降72%,超过方案中的预期目标。

  工业资金给予支持

  常青表示,《北京电力行业节水方案》的制订和实施使北京工业在节约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已经看到了初步成效,电力行业作为北京工业用水大户正在成为节水的先锋。今年电力行业的成功经验在北京工业节水中将继续大力推广。另外今年市工业促进局将在石油化工、水泥等其他高耗水行业中进行调研,制订实施节水工作的有关方案。常青还透露,对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节水成效显著的项目,工业发展资金还将会给予贴息贷款、或资金补贴等支持。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