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箱尸案”嫌犯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武汉专讯武汉警方昨日通报,在加拿大涉嫌一级谋杀罪的男子蔡川,目前已被广东警方押送深圳。经过中加两国警方谈判,震惊加拿大的“千年箱尸案”将由深圳警方负责办理。

  2000年1月6日,定居美国的刘女士多次打电话给加拿大的妹妹刘小雁(译音),但均无法取得联系。感觉有些不妙的她遂向加拿大警方报案。很快,多伦多市警方在东约克威毛
斯街一栋两层住宅内,发现一具女尸,死者正是28岁的中国女子刘小雁,其尸体被放置在一个大衣箱内的帆布行李箱中。当地警方同时发现与刘小雁同居6年的中国男子蔡川及其驾驶的一辆房车一并失踪。经鉴定,刘小雁是窒息致死,死亡时间为2000年1月1日。该案引起了加拿大华人的极大震惊,被当地警方列为新千年第一案,当地华人称其“千年箱尸案”。当年1月26日,加拿大警方以一级谋杀罪通缉蔡川,并请中国警方协助缉凶。蔡川很快被中国公安部列为B级逃犯,全国通缉。

  就在加拿大警方发现刘小雁尸体的当天,蔡川潜逃至武汉。获悉自己被通缉后,蔡川很快办了一张假身份证,改名张伟川,同时伪造了一张郑州工业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专文凭,在武汉潜伏下来。随后供职于某金融设备公司,被抓时已是该公司武汉分公司的技术总监。

  为躲避警方追捕,蔡川业余时间大多在家里发呆或上网,偶尔到喧闹的地方去排遣孤独。2000年4月,蔡川在舞厅结识丈夫长期出差的女子王某,俩人很快走到一起。2003年10月,王某生下一个女儿。为取悦王某母女,蔡川考虑购买一套住房。他想起当年与刘小雁一起存入香港某银行的50万元。2005年9月,他致电该银行询问能否取款,对方称可以。蔡川欣喜若狂,准备前往香港取款。

  一直监控该账户的加拿大警方获悉有人查询后,立即通知中国公安部,并很快锁定嫌疑人藏匿武汉。武汉警方经全面排查,确定暂住常青花园二村化名张伟川的人就是蔡川,并于9月29日将蔡川抓捕归案。

  据悉,1972年出生于河南开封的蔡川,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计算机系,出国前在深圳某单位担任电脑工程师。一表人才的他很快博得单位同事刘小雁的好感。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刘小雁曾告诉蔡川想出国。为实现恋人的理想,蔡川上班的同时,开了家电脑公司接私活,几年下来,攒下近百万元人民币的家产。

  1999年初,蔡川办妥了移居加拿大的手续,他和刘小雁联名在香港一家银行存入50万元后,带着剩下的钱来到加拿大。出国后两人关系日趋紧张。同年12月底,刘小雁向蔡川提出分手,蔡川百般挽留无果。12月31日,两人在租住屋里发生争吵。失去理智的蔡川,次日凌晨把刘小雁掐死,并迅速逃回国内。

  蔡川被捕后,在武汉市羁押达3个多月,主要涉及的是由加拿大警方办案还是由中国警方办案之争。经两国警方谈判,最终确定由深圳公安局办理此案。徐金波杨槐柳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