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王选病逝专题 > 正文

风范长存天地间 为王选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22:50 新华网

  

风范长存天地间为王选送行
资料图片:王选(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特写:风范长存天地间——为王选送行

  记者李斌、吕诺、隋笑飞

  最后的瞻仰,最后的告别。

  19日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送别一位科学家——他一生矢志创新,业绩辉煌,更以自己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在人们心目中筑起一座丰碑。

  “中国激光照排之父”王选,在与病魔抗争数年后,于13日11时03分逝世。

  绢花洁白,苍松无语。连日来人们对王选的缅怀和思念犹在耳边回响:“他生前还在骑自行车上班”“跨越创新的典范,为人的楷模,敢言的智者,令人尊敬的老人”……

  同样回响的,还有王选生前的铮铮直言:“认识自己的不足,懂得要依靠团队”“要想做好学问,先要做个好人”“不断求变,不断创新”“一个人要想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必然要失掉不少常人能够享受的乐趣”“一个人老在电视上露面,说明这个科技工作者的科技生涯基本上快结束了”……

  公墓礼堂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王选的遗体静卧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了,为这位杰出科学家送行。

  “春节前我还看到王选夫人,说他病情稳定。谁知,不到一个月就走了。”当年最早应用激光照排系统的报纸印刷企业——经济日报印刷厂老厂长夏天俊来了,“从铅字到激光,当年照排技术一下子跨上来,王选贡献最大。”

  “我们现在就缺少王选这样的科学大家。”当年参与组织“748”工程(汉字信息处理工程)的原国家计委副司长严谷良来了,“今天最需要的,仍然是大力协同、产学研共同攻关。”

  “他去世前一天还在批阅研究所的文件。”1998年经王选面试进入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张行功来了,“王选老师方方面面都是我们的表率。”

  全国政协、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北大方正等王选曾经工作过的单位的人们来了,家乡无锡的乡亲也来了……

  “成就等身身不老,后人继业业长存”“山河失色巨擎折,天容惨淡大星沉”……一个个花圈,一幅幅挽联,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

  上午9时许,人越来越多。上千名身着素服、臂戴黑纱的人们,在礼堂外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龙。为了这最后的告别,人们屏住了呼吸,放慢了脚步。

  正厅上方遗像上的王选,面容温和,神情坚定。虽然生命已逝,他的业绩却足以笑慰人生: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曾经发明活字印刷术的中国实现了印刷史上的又一次跨越,告别铅与火,进入了光与电的时代。他的十个梦想,正越来越多地变成现实。他的事业后继有人,他的生命、他的精神正在并且将继续在无数人身上得到延续。

  ——“半生苦累,一生心安”。这是王选夫人陈堃銶相濡以沫一生后的肺腑之言。

  ——“王选老师的一生,是奋斗不息的一生,搏战病魔,强忍病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跟随王选8年的秘书丛中笑的心声。

  ——“王选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是治疗大夫的“评语”。

  戴花、肃立、鞠躬、致哀……人们井然有序,依次前行。

  “多保重”“注意身体”……和夫人陈堃銶等家属一一握手,不少人泪花在眼眶里打转,有的人忍不住哭出了声。

  “我们全班15个人,有3个人留校,他和我都是。”虽然眼睛不好,但王选的大学同学周炜再也控制不住感情,“他人很好。读书时,我的眼镜有两千多度,他就借课堂笔记给我。他的伟大之处,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更在于人品高尚。”

  坐在休息室沙发上,刚向王选遗体做最后告别的九三学社社员刘贤位心情难以平复:“王选特别坚强,我们就是要学习他百折不挠、始终不渝的精神。”

  “他身体力行,走出了一条在高技术领域跨越创新的道路。”走出礼堂,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王选院士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跨越创新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跨越创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王选先生生前认为,信息安全前景广阔。”18年来一直在王选身边工作的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宝生一阵哽咽:“我们将继承他未竟的事业,潜心研究开发,努力创造信息产业的第二次辉煌!”

  “老同学,请一路走好!”

  “放心走吧,您的事业一定蒸蒸日上!”

  “我们要继承王选的精神,把工作做得更好,以告慰他在天之灵。”

  ……(完)

  相关专题:王选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